人民网健康·生活

进补,温阳为主

中国中医药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彭玉清

2019年12月06日08: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12月7日将迎来大雪节气,民间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指的就是大雪节气要重视“进补”。随着天气愈发寒冷,大家要抓住黄金期给身体补好能量。这里的“补”主要是补肾温阳、补气血。给大家推荐两款食疗方,大雪节气不妨常用。

胡萝卜炖羊肉。冬天,人体阳气藏于体内,四肢容易冰凉,气血循行不畅,此时需要进补一些性温的食物来增加肾阳、抵御寒湿。在众多的温阳之品中,羊肉味甘而不腻、性温而不燥,被奉为冬令最宜补品。具体做法是:取胡萝卜500克、羊肉1000克,生姜、甘草、盐、葱花、料酒适量;羊肉洗净切块焯水,锅内倒清水,连同以上食物一起炖煮。每周吃1~2次。

黄芪酒。血液在体内循环,需要一定的温度保障。体温适宜,气血通畅;反之受寒,气血循环就会慢下来,出现堵塞,影响脏腑功能。平时在衣物保暖的基础上,辅助饮用一些有暖身作用的食疗方,可为身体增加热量。具体做法是:取糯米300克、炙黄芪30克、川芎5克,一同水煎取汤汁,分三次服。▲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