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下肢特别怕冷 出现静脉曲张

小腿最容易沉积湿寒

受访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痛症科医学博士 陈仲杰

2019年12月06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些人小腿冬天经常处于凉、胀、痛、麻的状态,即便在夏天,腿部也不觉温热,双脚更是怕冷。从中医角度讲,这都是身体中的阴毒在作怪。古代医学著作《黄帝内经》把“阴毒”称为一种致病因素,它常常化身为寒、湿、瘀在身体中乱蹿。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痛症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陈仲杰说,由于偏阴的毒邪趋向下行,很容易沉积在偏阴的部位,所以小腿是阴毒的重灾区。

中医认为,凡是运动着的、外向的、上升的、温热的、明亮的都属于阳;相对静止的、内守的、下降的、寒冷的、晦暗的都属于阴。人体脏腑经络的阴阳所指也不同,就大体部位而言,头部就属于阳,下肢属于阴。阴毒作为一种有形的邪气,会由浅入深地伤害身体。

湿毒。《素问·太阴阳明论》中说“伤于湿者,下先受之”。也就是说,靠下的部位会首先受到湿邪的影响。湿性是趋下的,如同水往低处流。湿毒分为外湿和内湿,外湿是由于长期处于潮湿环境,或者涉水、淋雨,外界湿毒侵入人体所导致的。内湿多由于脾失去正常的健运功能所致。脾主运化水湿,脾脏出了问题,就会导致水湿停聚,形成内湿。湿毒侵袭机体表现为下肢酸沉肿胀、周身困重、女性白带量增多等。

寒毒。寒毒侵袭下肢,主要以下肢的凉、痛为主,平日怕冷。中医认为,寒毒有外寒和内寒之分,外寒称为寒邪,多在冬季或气温骤变时致病;内寒则是机体阳气不足,失去了正常的温煦功能,出现了虚寒的征象。“寒”会对人体的血液循环产生影响,血液得温则流通,遇寒则凝滞,所以“寒”容易引起血管阻塞等疾病。

瘀毒。瘀毒是指体内血液停滞,不能正常循行,气虚、气滞、血寒都会导致血瘀。瘀毒会影响全身或局部血液运行,表现为疼痛、出血、肿块,并且伴有下肢颜色改变,出现明显瘀络,很多下肢静脉曲张的患者都属于瘀毒。身体瘀滞时间长了,面色还会发暗、肌肤干燥、口唇颜色变深、舌下络脉有瘀曲等。

由于三种阴毒都是偏阴属性的,故治疗上应采用“偏阳属性”的方法驱毒。有湿毒的人群,建议每天用温水泡脚20分钟左右;适当吃些温性食物,如羊肉、干姜、肉桂等;也可选择在家艾灸来温补阳气,命门、气海、关元等都是温阳大穴,建议每周灸1~2次,每次15~30分钟。瘀毒人群平时要减少站立、坐着的时间,利用闲时多出去走走,睡觉时双脚抬高,平时可以穿弹力袜。寒毒导致的腰疼、下肢关节疼痛明显的人群,可去正规医院请医生进行针灸治疗。▲(记者 高嘉悦)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