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灭掉偷摸过冬的蚊子

张筱悦

2019年11月26日09: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最近,家住北京的李女士烦恼不已,明明都立冬了,家中竟然还有蚊子。不但晚上在耳边“嗡嗡”叫,还咬了她几个包,又红又痒。李女士百思不得其解,怎么蚊子还活着?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生物化学系助理研究员刘鹏程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其实蚊子不仅存活于夏天,秋天乃至初冬都可能有蚊子,甚至秋天的蚊子比夏天的“更毒”。

蚊子的一生有四个阶段,即卵、幼虫、蛹、成虫,进入成虫期的雌蚊子为了繁衍下一代,开始吸血咬人。蚊子生存的条件需要水和适宜的温度,这就意味着大多数季节都能有蚊子存在。很多人认为蚊子只出现在夏天,是因为夏天的蚊子最活跃。天气炎热时,人体新陈代谢旺盛,酶反应加快,散发汗味,更容易吸引蚊子;天气炎热也会增加蚊子吸血补充水分的欲望。再加上夏季草木茂盛,到处都是蚊子的栖息地,蚊子自然随处可见。而秋天花草枯萎,树木凋零,没有了草丛树冠等藏身之处,蚊子只能躲在阴凉潮湿的地方,比如野外的树洞地洞、下水道边上、下雨天的阴沟、水泥缝隙、家中衣柜背后角落、盆栽下的水槽等,很难看到它们的身影,人们就误以为秋天没有蚊子。

蚊子作为冷血动物,最适宜的温度是25~30℃,也就是初秋时节,或是秋末初冬的室内。有些地区秋季多雨,蚊子就更“舒适”了。此外,气候变暖,寒冬推迟,也让人感觉蚊子的活跃期变长了。而且为了过冬,秋天的蚊子会有更强的生存欲望,吸血更多,所以比夏天更毒。

刘鹏程介绍,一只雌蚊从出生到死亡能够生存1~3个月,春、夏出生的蚊子是活不过秋天的,但有些雌蚊在秋季长为成虫,为了完成繁殖下一代的任务,就要想办法过冬。蚊子过冬的方式就是冬眠,最多甚至可以冬眠5~6个月。蚊子的种类不同,冬眠的形式一般分为两种:一是以卵的形式过冬,比如伊蚊,雌蚊会在秋天吸取人血,然后产卵,完成“使命”后死去,卵会在冬天来临、气温变低之际进入滞育(即发育十分缓慢甚至停滞)状态,开始冬眠,等来年春天天气回暖再发育为成虫。另一种是以成虫的形式冬眠,比如按蚊、库蚊,雌蚊会在秋季甚至初冬天气变冷之前吸取人血,积攒能量和营养,然后进入滞育阶段,躲起来冬眠,第二年春天再苏醒产卵。

刘鹏程提醒,由于温度影响,秋天的蚊子在白天活跃。防蚊灭蚊的方法主要分为物理方式和化学方式,物理方式就是蚊帐、电蚊拍、捕蚊灯等,化学防蚊方式则是使用蚊香、杀蚊剂等。相比之下,前者更健康、安全。化学除蚊剂通常有微毒,虽然含除虫菊酯的蚊香相对安全,但也不宜长时间连续使用。秋冬扫除别忘了检查、清理衣柜后、暖气缝、花盆等角落。▲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