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吞了鱼刺 反救他一命?

食管癌隐藏较深,早期较难发现,五成发现时已是晚期 

2019年11月22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继勇

喝汤时不小心吞了鱼刺,导致胸部隐隐作痛,半月未愈,这本是一件十分倒霉的事,可是当事人陈叔却因此揪出了食管癌,因为没到晚期仅微创手术就搞定了,可谓“因祸得福”——要知道,食管癌可是隐藏得很深的,50%的食管癌一经发现已经是晚期了。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继勇提醒,早期食管癌术后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相当于治愈,而晚期食管癌,5年生存率不到10%,所以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建议超过40岁的人在常规体检的基础上,每两至三年做个胃肠镜检查。

吞鱼刺后 胸痛半月都不能缓解

来自潮汕的陈叔,一次吃鱼,喝鱼汤的时候,觉得好像有一根鱼刺不小心吃了进去。他不放心,当天便去家旁边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但是门诊并没有看出什么,就没太在意。但从第二天起,陈叔就一直觉得胸部隐隐作痛,吃饭的时候更加痛得厉害。

过了半个多月,这种疼痛还是不能缓解,陈叔的家人便带他去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做了个胃镜,一做就发现了严重的问题,原来他有食管癌!而那个巨大的鱼刺就卡在了食管癌上面,像刀一样切割着食管,导致陈叔胸痛不适。

食管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五成发现已是晚期

王继勇介绍,我国食管癌发病率居全球第一,每年大概有30.9万人被诊断为食管癌。

早期的食管癌并没有什么典型症状,只是可能有点吞咽不适感,吃硬的东西不太顺畅,因此很多人以为是咽喉发炎或者上火,等到症状严重时往往已经到了晚期。相关统计发现,50%的食管癌发现时已是晚期,此时病人可能出现喝水吃饭时候胸痛,打嗝,吞咽有梗阻感,到更严重的时候,病人甚至连水都喝不下去,最后活活饿死。

食管癌具有家族聚集性

据统计,食管癌的高发地有一定的区域性,基本是那些喜欢吃腌制食品以及喜欢喝热茶、烫茶的地区,“这些地方都有一些共同的不良的生活习惯,就是爱吃腌制品、吃很烫的食物,比如功夫茶以及热粥热面条等,另外抽烟也是高危因素。”王继勇介绍,其实不只是中国食管癌相对高发,日本、韩国等国家食管癌也相对高发,因为他们比较喜欢吃腌制品,食品腌制久了亚硝酸盐就会越来越多,这是直接的致癌因素。

另外,食管癌也有家族聚集性,“我接诊过一个家庭,父母兄弟姐妹一共8个人,其中6个都因为食管癌去世了”。王继勇说,如果家族里有人得了食管癌,其他人一定要高度警惕,最好40岁以后每两至三年做一个胃镜检查。

治疗:早期微创手术可解忧

上文中的陈叔算是非常幸运的,就是因为吞了根鱼刺,才偶然发现了食管癌,还好不是晚期,王继勇团队为他做了微创手术,切除了食管癌,同时取出了这根鱼刺。

他介绍,癌症就像吃人的老虎,癌前病变这个阶段相当于刚刚生出来还没睁开眼睛不会走路的老虎,而只是累及食管黏膜的食管癌相当于只是长出乳牙的老虎,在这两个阶段治疗是最好的,此时采用食管内镜下手术,即胃镜手术就可以解决问题,患者身上看不到伤口,做完手术基本可以治愈食管癌。“很遗憾的是,在这两个阶段病人根本没有感觉,很多都是在很偶然的情况下做胃镜时发现的。”王继勇说。

当癌症逐渐从中期发展到中晚期时,还有可能通过手术来控制它,此时可以通过几个孔的胸腔镜微创手术来完成治疗。这个创伤比食管内镜下手术创伤要大,但是比传统的开胸手术创伤要小得多。如果到了晚期或者对于病情很严重,肿瘤已经侵犯了心脏大血管气管的病人,要做手术,可能就要采用传统的开胸手术了。这种手术创伤非常大,而且效果不一定好。

“早期食管癌术后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那就相当于治愈了。而晚期的食管癌,5年生存率不到10%,所以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王继勇建议超过40岁的人在常规体检的基础下,每两至三年做个胃肠镜检查,以便及早发现食管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署名除外))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