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季节交换气温骤变 男子脑动脉瘤破裂险丧命

2019年11月15日07:51 来源:广州日报

  时下正值转季时节,昼夜温差大,冷热交替让脑血管备受考验。近日,清远一男子就因毫无征兆地剧烈头痛被诊断为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幸好广州医生及时“拆弹”,才挽救了其性命。

  今年50岁的黄坤(化名)体格健硕,很少生病。10月25日早上9时多,他突然间毫无征兆地感觉头痛。他起初以为是颈椎的老毛病又犯了,便在家休息。可没想到,休息一段时间后,头痛非但没有缓解,还持续加剧,连说话都开始结巴了。

  察觉到黄坤的异样后,家属紧急将他送往当地医院。急诊行CT检查时,医生发现他蛛网膜下腔出血,考虑动脉瘤破裂的可能性较大。对症保守治疗后,黄坤头痛的症状还是没有改善,甚至还出现了呕吐的症状。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在家属的陪同下,黄坤被紧急送往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该院接诊的神经外二科主任林涛发现患者已经出现明显的嗜睡症状。急诊行头颅CTA(血管造影)检查提示,颅内左侧前交通动脉瘤破裂出血,右侧颈内动脉交通段有小型动脉瘤。完善相关检查后,明确出血的病因为左侧前交通动脉瘤破裂。林涛立即为患者在全麻下实施了左侧前交通动脉瘤夹闭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当天就恢复清醒了,没有任何神经功能障碍。

  “秋冬季天气骤变时是动脉瘤破裂的高发季节。”林涛介绍,脑动脉瘤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肿瘤,而是颅内动脉血管壁上的一个膨出,类似于自行车胎局部薄了,打气后鼓出来的包一样。林涛表示,脑动脉瘤虽然不是恶性肿瘤,但却比恶性肿瘤更加凶险。一般平时没有明显的症状,但一旦破裂,往往带来剧烈的头痛,同时伴随有颈部僵硬及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肢体偏瘫、昏迷不醒甚至死亡,堪称埋藏脑部的‘不定时炸弹’。目前,脑动脉瘤治疗的技术比较成熟,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错失最佳的治疗时机。”(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郑琳)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