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提前达到2020年目标 健康宁夏行动成效显著

2019年11月11日08:38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近日获悉,宁夏自2016年加快推进健康宁夏行动建设以来,17项核心指标中已有9项提前达到2020年发展目标,全区人民的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健康宁夏行动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从政府、社会、个人(家庭)三个层面协同推进,具体包括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中医养生保健、全民健身等16项专项行动。

  健康宁夏行动将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推进落实,预计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到2030年,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们还面临新的健康挑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作忠坦言,目前宁夏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精神卫生、职业健康、地方病等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肝炎、肺结核、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为此,相关部门除了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职责落实,还将建立完善考评机制。健康宁夏行动有123项具体指标,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健康宁夏建设考核办法》列出了34项指标,自治区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每年都要制定《健康宁夏建设考核细则》,进一步明确各项指标的考核标准。(王迎霞)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