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准妈妈患感冒千万别“生扛”

李洁

2019年11月09日08: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冷空气的频频造访,气温开始一路走低。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普通人尚且害怕“中招儿”,抵抗力偏弱的准妈妈就更是谈感冒色变,生怕陷入吃药影响胎宝宝发育,不吃药拖成重病造成母婴俱损的两难境地。那么,准妈妈能不能打流感疫苗?一旦出现感冒症状到底能不能吃药、要不要去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孙涛提醒,患感冒千万别“生扛”,特别是准妈妈们。

  宅在家就安全?当心大宝把病毒带回家

  孙涛主任介绍,孕期免疫力下降,多吃、少动,增加的脂肪给心肺功能带来更大的负担。这时的准妈妈们要适当锻炼,增加抵抗力。当然一定不要去人多且封闭的公共场所。此外,由于怀孕后体内激素变化,准妈妈在情绪上会出现波动。因此还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情。在饮食方面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比如鸡肉、鱼肉等动物蛋白。

  其实,不少准妈妈为避免遭遇流感,都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孙涛主任特别提醒,宅在家中也难保万无一失。根据近年的临床病例分析,此前确诊流感的准妈妈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在家中被传染的。特别是在二胎家庭中,一些准妈妈很可能是被上小学、幼儿园的大宝儿带回的病毒“击中”的。考虑到托幼机构、中小学是容易造成流感病毒交叉感染的场所,因此已有大宝的家庭,更要注重防范,大宝一旦患病,还要爸爸们承担照顾的责任,把大宝和妈妈隔离开来。在天气情况适宜时,注意室内通风换气。

  准妈妈打疫苗 宝宝出生可自带免疫力

  流感病毒既然无处不在、防不胜防,那么准妈妈们能通过打疫苗来预防吗?会不会造成胎宝宝的病毒感染?在这里,孙涛主任要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孙涛介绍,世界卫生组织WHO,2005年提出孕妇接种流感疫苗的建议,只要没有禁忌症者,妊娠各期均应接种流感疫苗。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中,已明确将“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列入优先接种对象,且孕妇可在妊娠任何阶段接种。一些怀孕初期的准妈妈怕胎儿过小会造成危险的担心是多余的。

  不过,孙涛主任提醒,这里提到的流感疫苗是灭活疫苗,而非减毒疫苗。接种疫苗后不仅准妈妈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患流感的几率,就连肚子里的宝宝也从中受益。通过胎传抗体,宝宝在出生后的6个月内都能带有抵抗流感病毒的能力。此外,考虑到流感疫苗接种后,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才能起效,建议大家在流感高发季到来之前进行接种,从而达到保护作用。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进行流感疫苗的接种。

  48小时内用药效果好 出现症状早就医

  有些准妈妈担心到医院会造成交叉感染,或者担心用药会影响胎儿健康,往往选择生扛着而拖延医药。孙涛表示,这种做法很不可取。 目前,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孕妇罹患流感后发生重症、死亡和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更高。孙涛介绍,由于准妈妈在孕期机体会有很多变化,首先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更容易感染;子宫体增大,膈肌上抬,血容量增加,心率增快等,使心脏负荷明显增加,心脏代偿能力低下;还有呼吸系统的变化,静止状态下的通气量增加、耗氧量增加等,使呼吸系统的代偿能力下降;这种情况下,一旦患上流感,极易发展成重症,重症肺炎、心衰等,就是我们俗话说的“蚊子踢一脚就趴下”。同时,不仅母体受损,还会威胁到腹中宝宝的安全,可以造成胎儿呼吸窘迫、 心脏、神经管等先天畸形,甚至胎死宫内。 “目前医院的检查手段多样,通常流感病毒的病原学检查,一个小时就能得出检测报告,可以快速判断孕妇病情,便于及时对症治疗。” 孙涛建议, 孕妇一旦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比如高热、鼻塞、流涕、咽痛、咳嗽、咳痰,甚至周身乏力、腹泻,最好到医院就诊。且尽早就医,就可在确认流感后立即对症下药。“比如,治疗流感的药物奥司他韦,这种药在发病后48小时之内用药,最能发挥效果。”

  此外,孙涛提醒,无论是孕期还是哺乳期,都不是不能吃药,但一定是在医生指导下安全用药。

  比如,一些孕妇或新手妈妈,担心自己吃的药,其药物成分会通过胎盘影响到宝宝,或通过乳汁进入宝宝身体。但其实有些药物是可以不通过胎盘屏障,和不进入乳汁的,也就不能影响到孩子,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放心使用。(李洁)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