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疫苗接种要指引更需追溯

2019年09月10日07:58 来源:健康报网

  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北京上线了官方“疫苗接种门诊地图”,可实现疫苗接种门诊地址精准定位。其中,HPV疫苗、狂犬疫苗、老年人免费肺炎球菌疫苗均包括在内。市民只要打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最右侧的“接种地图”,即可进入“疫苗接种门诊地图”页面。(9月9日《新京报》)

  疫苗分很多种,不是每个门诊都能提供所有疫苗。比如,有些门诊只承担免疫规划任务,主要针对儿童免费接种一类疫苗,有些则只收费接种二类疫苗。这样,群众在接种疫苗时,就容易遭遇“不知到哪里接种”的尴尬。有了“接种地图”,群众不仅知道接种疫苗要去哪些机构,而且能找出距离最近的接种门诊。

  “接种地图”只是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的一个子栏目,该公号还提供“健康提示”“疫情概况”等信息。而更受群众期待的,莫过于可以在这类公众号上增加“疫苗追溯”功能。过去,不少疫苗安全事故发生在接种环节。末端环节的疫苗安全隐患,最需要群众监督来加以防范。

  群众参与疫苗追溯,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在手机App上输入所接种疫苗的批号,或者直接扫码获取疫苗的生产、流通、接种等信息。若如此,问题疫苗将逃不过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假如在提供“接种地图”等信息服务的基础上,再增设“疫苗追溯”功能,将会使疫苗安全更有保障。  时本(医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