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判断是不是抑郁

2019年11月07日11: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王女士问:我今年85岁,有甲减、骨质疏松等疾病,经常摔跤还住过院。这十年来,我对很多事情都很担忧,孩子的工作、孙子的学业,也老担心自己会不会有意外,心情很不好,有时想着想着就哭起来。以前睡不好会吃安眠药,现在就顺其自然,会做让人恐惧、担忧的梦。之前住院期间用量表初测为抑郁症,医生开了抗抑郁药。请问我是抑郁症吗?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宋崇升解答:抑郁症在老年群体中很常见,尤其是有躯体疾病的。根据您的描述,您的精神心理症状已经挺严重了,请务必到精神专科医院就诊。抑郁症的确诊主要通过医生问诊和相关量表、检查来判断。临床中,如果一个人有兴趣减退、心情压抑、疲劳无力等症状,影响了生活、工作,持续时间超过两周,就可以诊断为抑郁症。

对死亡的恐惧、躯体患有疾病尤其是慢性病、家庭关系不佳、经历亲友的病故等,对老年抑郁症都有影响。不管何种原因,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抑郁药通常是有效的,建议您遵医嘱用药。如果睡眠问题比较突出,也要请医生指导用药,帮助睡眠,不要硬撑。▲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