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隐匿性抑郁症

北京回龙观医院 牛雅娟

2019年04月11日08:40 来源:中国医药报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性疾病,WHO统计显示,每4个人当中至少有1个人在一生当中出现过抑郁,100个人里有4~8个人会得抑郁症。

  抑郁症的典型症状为心境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认知功能损害,还伴有睡眠障碍等躯体症状,严重者会有自杀企图或行为。但也有部分抑郁症患者因为症状并不“典型”,往往被忽视或者误诊,例如“隐匿性抑郁症”患者。

  张女士今年 57岁,自打退休,她便成了医院的“常客”。这两年,她总感到头晕、头痛、疲乏无力,而胃胀、胃痛更让她吃不下东西,人也消瘦了很多。她担心自己得了重病,反复到医院检查,胃镜做了4次,胃药也吃了很多,就是没有解决问题。最后,她在医生的建议下来到精神科。

  医生发现,张女士除了躯体不适外,还有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等表现。经过详细评估,她被诊断为抑郁症。经过抗抑郁治疗后,不仅躯体症状改善了,心情也豁然开朗。张女士说,万万

  没想到,自己的胃病居然是在精神科治好的。

  张女士所患的是隐匿性抑郁症,在综合医院很常见。隐匿性抑郁症占抑郁症的 10%~30%,症状多种多样,导致误诊率高达70%以上。患者多数有明显的躯体症状,往往因此忽略了情绪问题。躯体症状一般有如下表现:消化系统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心血管系统症状表现为心慌、胸闷等;各种不明原因的疼痛也是很常见的,如肩痛、背痛、肌肉酸痛等。他们往往辗转就诊于消化科、心血管科、神经内科、中医科等,医生也常常查不到原因,最后才被转到精神科或心理科。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患者在关注自身躯体症状的同时,也应关注心情变化。如果发现自己存在情绪低落等表现,要及时就诊于精神科或心理科。因为隐匿性抑郁症的抑郁表现往往不典型,躯体症状也查不出器质性病变,所以容易被亲人或朋友误解,甚至被认为无病呻吟、没病装病。希望周围人能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和理解。就像普通抑郁症一样,隐匿性抑郁症经过系统治疗,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不必过于紧张。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