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门球,姿势舒服就好

李珍玉

2019年11月06日09: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门球运动因其活动不剧烈,对肌肉力量和心肺功能没有太大要求,是一项非常适合中老年人的健身活动,不仅可以锻炼筋骨,也能愉悦身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体育协会门球协会主席冯俊森说,打门球不仅要动手,还要动脑筋,要观察场上布局,考虑怎么打掉对方的球,给自己创造条件击中球,还要过门和撞柱,跟团队成员配合,非常有趣。

  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体育协会门球协会秘书长靳占钦说,门球运动上世纪80年代从东南亚传入我国,目前全国有500万门球运动爱好者。门球运动简单易学,不管是年长者、有骨关节疾病者,还是换过关节的老人,甚至是残障人士都能进行,并且基本不会受伤。打球时,以自己舒服和习惯的姿势进行,膝盖弯曲或不弯曲都可以;击球时,可以小臂不动,手腕前后摆动击球,也可以小臂带动手臂击球。总体来说,就是身体怎么舒服,怎么打。

  不过,打门球前应先热身活动一下;在进行闪击时要注意步伐幅度:两脚前后或左右分开站立时,步幅跨度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不宜过大,否则无法保证身体平衡;前脚掌踩住球时,不要过于用力,脚内扣角度不宜太大,避免身体失去重心,造成拉伤或扭伤。

  专家提醒,门球运动多在户外进行,在紫外线强的时候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戴帽子、手套,涂防晒霜等。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