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于鸡蛋的每件事 都不是小事【2】

2019年11月06日07: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柴鸡蛋与普通鸡蛋的营养差距不大

柴鸡蛋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吗?是的,但差距并不大,两者在营养成分上只有大概5%至15%的差距而已。相比来说,两者差距悬殊的地方主要在于价格,柴鸡蛋的价格是普通鸡蛋的2至8倍不等,所以可以根据消费能力来选择是否购买柴鸡蛋。

那么,想买柴鸡蛋的话,该怎么分辨呢?一般来说,柴鸡蛋的个头相对较小,大小不统一,而蛋壳则会呈现颜色不一,有深有浅的状态。

此外,柴鸡蛋的蛋黄与普通鸡蛋也有差别,一般情况下,蛋黄凸实,呈橙黄色,蛋清浓稠的是柴鸡蛋。

当然,也有柴鸡蛋并不符合以上特点。比如大企业养殖的柴鸡品种一致,产蛋期一致,所以颜色和个头也一致,多采用笼养或舍养,价格相对便宜。

市场上还没有研制出人造鸡蛋

一直以来,有关“人造鸡蛋”的信息层出不穷,网络上甚至流传出专门教人做人造鸡蛋的视频,很多人对人造鸡蛋的存在深信不疑。事实上,这些信息都是不可信的谣言,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技术能真正造出假鸡蛋。不但蛋清和蛋黄做不出可以乱真的替代品,蛋壳就更不可能被仿真。制作假鸡蛋的传言纯属子虚乌有。

现场互动环节

Q:人们都说鸡蛋煮熟了比较容易保存,是真的吗?

仝其根:是错误的。其实熟鸡蛋更容易坏,生鸡蛋的保存期比熟鸡蛋要长得多。一般来说,熟蛋不加处理,在常温下不超过1天,冰箱中不超过2至3天就会发生变质,所以熟蛋一定要尽快食用。

Q:鸡蛋黄散了,但没有什么味道,还可以吃吗?

仝其根:蛋黄如果散了是绝对不能吃的,属于不适合食用的蛋。

Q:鸡蛋敲开后,发现里面有血丝,还可以吃吗?

仝其根: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因为鸡蛋开始孵化了,强行停止孵化后,残留的血管等组织,也可能在鸡体内形成鸡蛋的过程中,输卵管内的毛细血管破裂形成的血丝蛋或血斑蛋,这种蛋是不合格蛋,不建议食用。

Q:市面上有假冒的柴鸡蛋吗?怎么区分?

仝其根:当然有假冒柴鸡蛋在市场上出现。这些冒充柴鸡蛋的鸡蛋主要是初产蛋(鸡刚开始产蛋时下的蛋通常比较小)、农大三号、海兰灰等鸡蛋品种,因为蛋比较小,蛋壳亮,和柴鸡蛋的差别不大。

可以通过价格来判断是不是真的柴鸡蛋。上述这几类假冒柴鸡蛋的价格并不是很高,一般比普通蛋高50%至100%。而正常散养的真正柴鸡蛋的价格要比普通蛋高出200%至400%。文/本报记者 雷若彤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