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锋: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呵护心血管健康

2019年11月04日16: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推动心血管病防治工作在基层落地,10月23日,“2019年心健康高峰论坛暨公益行动一周年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白锋在接受大会专访时表示,“心健康公益活动”在甘肃开展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心血管疾病科普和救治方面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心肌梗塞的急诊救助方面,溶栓量比往年明显上升,急诊心肌梗塞的救治时间明显缩短,老百姓对胸痛打120的认识程度比以前明显提高,对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起到积极作用。

白锋指出,甘肃省地域狭长,民族种类多,饮食习惯较差,盐、肉类的摄入量比较多,导致高血压或者高血脂的病人偏多,进而影响了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心健康公益行动”开展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健康科普教育,重点是提升老百姓对于心血管疾病的认识,帮助老百姓改善不良生活方式,比如戒烟、限酒、低盐饮食、多运动、控制体重等,从而减少肥胖、糖尿病的发生,降低血压、减少冠心病和脑卒中发病率。

白锋介绍,为解决县乡一级医院对于心血管疾病的诊治能力薄弱问题,医院多次组织国内及省内的诸多知名专家深入基层医院开展培训,将先进疗理念和技术传递到基层医院,在教授基层医生如何进行溶栓、救治早期心肌梗塞等技术的同时,告知百姓发生胸痛要及时就医,从而减少心血管疾病并发症以及心源性心衰疾病的发生,减少老百姓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