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周崇臣:打造童趣化医院 让孩子看病不害怕

2019年10月31日16: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一条长逾百米5层挑高的长廊,像一座五彩斑斓的健康城堡,城堡上空飘着朵朵洁白的云彩和热气球,置身其中仿佛身在童话世界一般,这是河南省儿童医院综合服务台打造的“启智健康乐园”形象。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表示,河南省儿童医院东区医院打造的“儿童健康乐园”,目的是让孩子不怕看病。

图为河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大厅

当前很多医院的儿科,基本是色调单一的白墙,孩子们见到穿白大褂的医生护士容易恐惧害怕。对此,周崇臣认为,儿童医院有特殊性,相比成人医院和其他专科医院,儿童的就诊需求有很大的不同。儿童对于就医环境的要求更高,改善服务和就医体验是儿童医院需要关注的方面。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是在就医环境方面进行设想,根据儿童喜欢玩乐的心性,喜欢多姿多彩的视觉特点,打造一个温馨的就医环境,让儿童在看病就医过程中不在害怕,从而放松心情,以便于儿童配合医生的诊治。

周崇臣表示,河南省儿童医院(东院区)2014年投入使用以后,就考虑如何打造健康童趣乐园,能够让儿童高高兴兴的来就医保健,医院寻找创意设计公司,历经近三年完成,目前孩子和父母的体验都非常好。

运用童趣化元素装修,经过精心设计的健康长廊,不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医疗环境,也能更好地改善患儿的就医体验。而在医院护士站、治疗室、走廊等医院的每一个区域,大象“康康”和“乐乐”总在不经意间出现在眼前。卡通的元素已经融入了医院每个角落。从电梯间到病房,从室内到室外,总有一些卡通设计能带给儿童“小惊喜”。

“我们做的所有工作都为了让病人提升满意度,在为病人服务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满意度持续提升。比如家属要给儿童喂药,病区宝宝门诊配了温水,还有婴儿的缓步台,哺乳间等。”周崇臣强调,“儿童在看病就医过程中,再小的事都是医院最大的事。只要孩子需要,医院就要去满足,不要考虑能否带来经济效益,要考虑社会效益,考虑病人和家属的感受。”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