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干,喝沙参玉竹日月鱼汤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眼科副主任中医师  杨雪艳

2019年10月31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秋季天气干燥,是干眼症的高发季节,眼睛干涩不适,容易疲劳、视物不清,甚至伴有刺痛感和灼热感。推荐用眼过度者和“夜猫子”一族常喝沙参玉竹日月鱼汤,有滋阴润燥、清肝明目的功效。

  取北沙参30克、玉竹30克、日月鱼5~8个、瘦肉200克、姜适量。先将日月鱼洗干净,浸泡2~3小时左右。其他食材简单清洗,生姜刮皮洗净切丝。全部材料放入汤煲中,加入2.5升水,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煲2小时后关火,调味后饮用。

  日月鱼也叫明目鱼,是一种贝类,因其贝壳一边呈太阳般的红色,一边似月亮色泽洁白而得名,是一种常用作煲汤佐膳的深海产品,民间经常用作防治眼疾的日常食疗方。日月鱼性平,味甘咸,归肝、脾经,有清虚热、补肝肾、益睛明目、滋阴润燥、健脾开胃的功效,有助青少年预防近视、老年人缓解视力衰退,也是因用眼过度、目失濡养所致的干眼症、视疲劳患者的首选。北沙参、玉竹同为有名的滋阴润燥药,性微寒,味甘,入脾、肺二经,能清肺养阴、益胃生津。这两味药材是经典搭配,在防秋燥上共用可起到协同作用。瘦肉是煲汤的“万能”搭配,不但使汤味更加甘甜清润,还不温不燥,能健脾补虚、养阴润燥,搭配其他食材相得益彰。

  小儿“阳常有余,阴常不足”,老年人大多阴血不足,在易被干燥侵袭的秋季,本汤非常适合全家老少妇孺饮用。每周饮2~3次,连续饮用3~4周。同时,患者应注意避免过度用眼,保持规律运动。▲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