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禹州市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实践探索

2019年10月23日11: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当前,随着“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全面推进,人民健康已经被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此契机下,禹州市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在院长杨洪波等院领导的带领下,认真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创造经验,优化新机制,探索新思路,以“患者满意、员工满意”为抓手,走出一条健康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让内涵建设落在实处

医院落实全面质量管理,树立“大质量观”,要求“全面、全程、全员”参与医院管理,紧紧围绕医疗核心制度与患者安全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持续质量改进,遵循PDCA循环理念,深入实践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至今医院成立60多个品管圈,并在2019年5月20日,该院合力圈、婴粉圈在全国第二届质量管理工具应用最佳成果实践与分享大会暨第六届医院质量管理精细化高峰论坛比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通过强化员工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及标准化意识,营造了“质量安全、人人有责”的文化氛围,为创建“员工成长、科室进步、医院发展”的新常态做出了贡献。2019年,该院开展6s管理,采取“二手抓”,一是请专家现场指导,二是派医院骨干参加专业培训,要求员工“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实化于行”,将6S管理理念融入常态化的日常工作。

以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带动医院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根据疾病顺位和发病率,制定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确定发展重点。按照重点学科考核标准及管理办法,实行动态管理和激励政策,在绩效分配、设备购置,人才培育,职称晋升等给予倾斜。目前省级重点专科为儿科、普外科,市级重点专科为骨科、神经内科、产科;2018年呼吸内科和心血管内科已成功申报河南省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培育骨科、ICU、麻醉科达标升级,树立省、市学科品牌。

在抓重点专科建设的同时,该院以优质资源创新驱动为抓手,进行学科间1+1>2的要素整合,形成学科协作诊疗中心,以补齐薄弱专科、夯实平台专科,强化核心科室、打造优势专科”的发展思路,“内科外科华、外科微创化、微创精准化”的发展目标,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推进诊疗病种结构的改善和医疗质量提升。在相近专业整合的同时,医院也推进专业细分,筛选了多个亚专业进行重点建设,并实行主任负责制,在专科专病的业务建设上精耕细作,苦练内功,打造专业细分品牌,实现医院自我革新和稳健升级的战略布局。

科学研究是医院创新和发展的不竭动力,禹州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医院从绩效考核、科研资金配套、 成果奖励以及创新设立院内科研基金、增加高水平科研项目储备等多个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鼓励支持专家、学科带头人和广大医务人员开展科学研究、引进新技术新业务。仅2018年就立项院内科研项目 42 项,申报市级科技攻关项目13项,精准发力,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创新服务模式,让患者感受发展成果

强力推进“5+4”中心建设。以胸痛中心建设为引领,规范开展创伤中心、卒中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通过不断优化救治流程,强化制度落实,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持续提升。目前,肿瘤中心已形成完善的MDT模式。大出血治疗中心、中毒中心、血液透析中心规范建设已全面落地,以期提高危重症救治能力和慢病规范管理。

以“互联网+”为手段,让智慧医院走得更远

在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践中医院优化服务流程,实现了微信智慧医院功能,构建了“在线预约、家中候诊、分时取号”的诊疗预约服务新模式,患者可以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导诊、挂号、缴费、充值、查询,不用再到窗口排队。通过“一卡通”、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一站式服务,规范了就诊流程,减少了往返跑路现象,让患者看病更加便利。

建立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综合信息系统,患者从入院到康复,全过程记录诊疗信息;数字化手、麻系统保障了手术安全,HRP运营系统使财务、资产管理更加科学。质控、院感、危急值、合理用药、抗菌药物等一系列闭环信息管理系统的支撑,让医护人全方位的了解治疗过程,为患者安全和诊治保驾护航患。患者在康复过程中,随访平台提供人性化的康复及健康指导服务,患者在家中就能享受到专业的诊疗服务。

实行移动查房。在病房无论何时何地通过语音快速调阅患者的全景数据,可以查看病人情况、检查报告、生命体征等实时信息。医生在治疗过程中,使用本地方言说话即可写病历,人工智能把语音转换成电子病历,解决医生书写病历慢等问题。让书写病历进入智能化、数字化,增强电子病历的时效性,真正让医生回归床边、把时间还给患者。

推进医联体建设 打造家门口的“三甲医院”

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工作,让群众就医更加方便实惠。该院与省内多家三甲医院进行医疗合作,开展远程会诊、专家来院坐诊等技术指导;聘请禹州籍京、津、粤专家到该院任职,带学科,补短板。让患者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国际、国内知名医院专家的医疗诊断。与广州和缓医疗签订了术中冰冻会诊协议,能够享受国家级专家及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专家的即时会诊;与多家国家中心实验室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基因检测、靶向药物监测、疑难病理会诊等。切实解决了百姓看病远、看病难问题。

医院向下加大对基层医院帮扶力度,定期到医共体单位进行指导、督导、考核,逐步实现管理规范化、同质化,帮助医共体单位全面提升业务管理质量。逐步建立专科联盟或联合病房。大力推广执行标准化临床路径,严格执行诊疗和操作规范,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收费,逐步实现医共体内单病种的规范化治疗。建立完善以区域医共体为单位的医疗风险防范机制,全部购买医责险。同时成立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中心,推行区域资源共享。成立8大中心。通过远程会诊中心、云心电会诊中心、检验(病理)中心、影像中心、应急药品配送中心、后勤应急援助中心、医共体消毒供应中心、医共体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为成员医院为提供全方位服务。

加强上门随访,让服务走出围墙。建立4重随访保障机制,院长、职能科室主任、临床科室主任、主管医生每月必须深入出院患者家中,了解病人出院后的身体情况,指导康复,建立回访档案,并征求病人对医院医疗、护理、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了信息平台,向出院患者调查患者满意度。回访患者对医院及时诊疗、治疗效果、服务态度、合理收费、廉洁行医、就医环境,用药情况、生活指导、定期复查等方面提出意见及建议。

打造可触摸家文化,全面提升员工幸福感

近年来,医院业务规模发展迅速、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医院不断丰富和创新文化形式,打造可触摸的“家文化”,全面提升职工幸福感:在新职工入职仪式上,用集体誓言点燃医护人员从业的高尚和神圣;在每月一次的集体生日会上,每个人开怀畅谈,真正融入到大家庭中;在暑假,开设职工子女托管班,招聘专业老师为职工照看孩子;为解决大龄职工婚姻问题,联合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举办“青年职工交友会”;定期组织举办“风铃书会”,提升全院职工自我修养;职工结婚、生子送上贺卡祝福,处处有温情;“三八节”送鲜花,护士节、医师节看望慰问临床一线职工、大年夜为职工送饺子已成为医院的传统。除此之外,对职工发放体检卡、就餐卡,为职工父母发放体检卡,这些一系列举动,令职工欣喜和温暖。

每年举办迎新春联欢会,鼓励全院职工文化创作,职工才能得到充分展示,每个人都成了文化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医院以不断创新文化活动为主线,打造多元化的文化,鼓励职工业务时间参与“太极拳”、“瑜伽”、“摄影”等兴趣小组,令生活丰富多彩。

为了让医务工作者有尊严的活着,更为了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建设集餐饮、健身、洗浴为一体的后勤综合服务楼;2019年即将建设文化墙、院史馆,将文化传承沁入人心;书吧、咖啡吧、鲜花吧更凸显医院人文环境。

医院各项工作也得到上级主管部门高度认可。被省卫健委定位县域医疗中心,被国家卫健委医改医管局授予“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先进单位。被中国县域杂志社授予“县域医院学科能力建设奖”、“县域医院人文奖”,并荣获“河南省健康促进医院”等多项荣誉称号。

今后,医院将进一步应用新理念、新技术,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努力使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体验更加舒适,打造区域协同、信息共享、服务一体、多学科联合的新时代医疗服务格局,推动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禹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赵丰(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