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天压腿减轻脚痛

2019年10月22日07: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上了年纪整个身体都有变化,包括脚。无论是走路、穿高跟鞋工作或是闲余时间跑个步,都会对脚部肌肉施加很大的压力。经常拉伸足部有助于减轻其疼痛和所承受的压力。近日,美国运动委员会建议大家每天做3种足部拉伸动作,能使脚保持健康强壮。

  动作一:站直,将一条腿置于身后,慢慢地向下降低身体,保持前脚跟贴于地面,双手放在前腿两侧,往下压;然后换另一边做同样的动作,每边做3次。如果想要达到更好的拉伸效果,可以将臀部稍微向上抬起,前腿伸直,再下压。此动作可以拉伸后腿的髋屈肌、前腿的腘绳肌和臀部肌肉。

  动作二:将脚趾像张开手指一样展开,然后收回,重复8~10次,每天做2~3次。该动作可以让脚部一些内附肌在跖骨间移动,增加脚趾间的肌肉力量,防止脚趾收缩或形成锤状趾,减缓其退化。

  动作三:坐在床上,把弹力带或毛巾的中间部分放在一只脚的底部;膝盖稍微弯曲,背部伸直,然后轻轻地向上拉起,直到感觉小腿后部得到拉伸,保持20秒,然后换另一侧做同样的动作。该动作可缓解腿脚僵硬,尤其适合起床前练习。

  一些爱穿高跟鞋的女性可以额外做以下动作:1.站立,双脚分开与肩同宽;慢慢抬起脚跟,然后将脚跟放回地面;做3组,每组20次。2.将毛巾放于地面,用一边脚趾抓起,保持30秒后释放,然后换另一边做同样的动作,每天做3遍。这两个动作可以有效缓解脚痛,减轻损伤。另外,每天用温水泡脚15分钟,可以减轻炎症。(陈雪莹)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