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叮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高血压低龄化

2019年10月17日14: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推进高血压防治工作,开展高血压防治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控制高血压危险因素,指导群众做好自我血压管理,切实提高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天津市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在医院门诊楼一楼举办“健康血压,中国行动—10.8全国高血压日”健康义诊活动。

对很多人来说,高血压并不陌生,且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周围的高血压群体还真不少。而在多数人的印象里,高血压只“偏爱”老年人,和年轻人没啥关系,但其实不然,近年来高血压患者呈现明显低龄化趋势。“确实现在不光是医生群体,对高血压低龄化存在很多的隐忧,政府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李玉明说,“我们从正面去看,为什么慢病患病率会攀升?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比方说吃的比较咸,这个情况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太大的改善。虽然从1992年的全国膳食营养调查到现在了,最近的一次2013年的营养膳食调查,显示我们全民盐的摄入量,降低了0.5克,我们天津地区降了0.5克。但是这远不够,因为世界卫生所推荐的每天5克盐的摄入量。我们国家原来的卫生部推荐的是每天6克的摄入量。从这个道理来看,我们所有的包括我自己,都是处于一种高盐负荷,在高盐负荷下,大家都知道很容易出现高血压。吃和动之间不平衡,也会导致高血压低龄化情况加重,吃的好、吃的多,但动的少,再加上还有很多年轻人,,晚上熬夜,看剧、打游戏,到白天了又投入紧张的工作,这就造成我们患病率上升。”

在义诊过程中不少患者指出,冬季的血压要比夏季的血压数值高,面对这一情况李玉明强调,夏天的时候,由于气温高,我们外部的血管会扩张。加上天气热会出汗,这样盐分排出的会多一些,血管会有一些扩张,夏天的时候,绝大多数几乎的高血压患者,血压都会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是到天气天凉以后,他血压又会升起来,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因此患者在可以买一个电子血压计在家中自行测量做到心中有数。测量高血压一定要是要至少休息3分钟,很平静地坐那休息3分钟以后,再开始测量血压。第二点,一定排空膀胱,不要憋着尿来量。测量的时候,前臂一定是和心脏处在同一个水平位置,另外一个在加压充气的时候要有大概一个估计,如果平时是在130,那么患者使用的水银柱或者是血压表,要超过最高血压40毫米,也就是要达到170。然后再慢慢地放气,放气的速度不要太快,每秒钟应当是2个毫米汞柱。如果患者使用的是电子血压表的话,也是按照这个速度来慢慢放气,不要放的太快,放的太快也会影响测量的准确性。

(责编:张晋(实习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