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教师节专辑|老师辛苦了!有些话我想对您说……

2019年09月24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昨天教师节,下午学校提前放学,其他小朋友欢天喜地地冲出校门,只有达达嘟着嘴,一脸不高兴地跟在人群最后,磨磨蹭蹭地走到妈妈面前。“在学校遇到了什么不开心的事吗?”妈妈问他。但达达有些闹情绪,一路也没有回答。

直到吃完晚饭,达达突然跟妈妈说:“妈妈,我不想上二年级了,我能继续上一年级吗?”询问之下,妈妈终于知道了达达放学后一直不高兴的原因:达达今天在学校因为上课乱讲话、作业还没写完,又被老师批评了。妈妈一边安慰达达,一边思考自己能为他做些什么。

其实在达达成为二年级小学生的这两周里,新的班主任张老师已经电话或微信联系过达达妈妈很多次了。从最初比较委婉地说达达有些过于活泼,到后来非常直白地告诉她,达达地在校表现很差,经常跟同学发生争执,上课不注意听讲,还影响其他孩子学习。老师询问她,是不是平时家里过于溺爱达达、疏于管教,才让孩子这么不守规矩、不听话?

达达妈妈知道,如果想让达达更好地适应新学期和更高年级的学校生活,自己作为家长就必须与老师结成同盟,互相配合——不过这一点,要建立在跟老师充分沟通,并获得老师的理解与支持的基础上。但是,该如何与老师沟通?在老师知道达达有多动症之后,会不会对达达有所偏见呢?或对他放任自由?

等到达达睡着后,达达妈妈拿起手机,想了很久,最后决定给老师私信聊一下孩子的情况——

尊敬的班主任张老师:

您好!

我是达达的母亲,很高兴达达能够在二年级升入您的班级,也非常感谢您这段时间里对达达的关心和照顾!关于孩子之前在学校的种种表现,我和达达爸爸都感到非常抱歉!但请您相信,达达并不是不听话,只是目前他正面临着一些特殊的情况:

您之前在电话里有说到,达达总是在老师讲课时东张西望,写作业不认真,还随便讲话、破坏课堂纪律,平时跟同学们玩耍的时候特别容易生气,有时还会动手打人。其实,这些情况在一年级刚入学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在老师的建议下我们去省儿童医院找专家看过,达达被诊断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儿童多动症。

您不要太过惊讶,其实多动症是一种很常见的儿童疾病。在我国,儿童青少年多动症的患病率大约为6.27%,相当于平均每个班50人里就可能有2~3个孩子会患有多动症。这个病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注意力不足、多动/冲动,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得了多动症的孩子们并不是天生的“熊”,而是无法随心所欲地去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和情绪。打个比方,多动症孩子的注意力和情绪控制就像是扭伤了的脚,即便他也想跑得快点、再快点,但脚不答应。只有给他打上支具、杵上支架,他才能站稳走好。而老师和家长的密切关注和频频提醒,就是多动症孩子维持注意力集中、情绪稳定的重要支具。当然,就像扭伤不会传染一样,多动症也是不传染的,所以还请您放心。

孩子确诊后,我们很担心这个病会伴他终身,更担心这些症状会变得越来越严重,所以带着他多方求诊。当很多医生都跟我们讲,多动症是能治好的,只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并在平时的教育引导上多下些功夫,达达也能像普通的孩子一样做到上课专心听讲,遵守课堂纪律,跟同学们和睦相处。尤其是当我们知道动画大师沃尔特·迪士尼和奥运冠军“飞鱼”菲尔普斯都曾是多动症患儿之后,我们和达达的爸爸才重拾了对孩子未来的信心。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想了很多方法来帮助达达训练如何集中注意力、做时间的主人,以及如何识别自己的情绪、跟同学们交朋友,比如让他跟爸爸比赛运乒乓球、捡黄豆,写情绪日记等等。然后,每当他有一点点进步,我们就会指出来,不遗余力地夸奖他。达达平时受到的批评和否定太多了,所以他在内心上是有些自卑的。因此,他每次被夸奖的时候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开心,他会觉得“原来我也能完成这件事!”“原来我也可以这么棒!”之后也会在这些被夸奖了的地方格外努力。您也可以试试这个方法~

虽然,达达的课堂表现和学习成绩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他也有些属于他自己的闪光点。达达的思维很活跃,看事情、想问题自有一套,经常会提出一些新的看法和问题,让人耳目一新,估计今后的创新作文对他来说不是问题,哈哈!另外,他从小活泼好动,在运动这方面很有天赋,上学期的春季运动会上,达达就取得了年级五十米跑的第一名。今年的运动会上希望老师和学校能够继续鼓励他发挥特长,给他为班级争光的机会!

作为达达的家长,我们也一定会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约束他的行为,监督他完成家庭作业和功课。当您在学校发现达达的任何问题,请随时联系我或者达达爸爸,我们会全力与学校、老师配合。再次感谢您和学校能够接受达达,对他伸出温暖的双手,为他撑起展翅的天空!

祝您教师节快乐!老师,您辛苦了!

达达妈妈

2019年9月10日

达达妈妈放下手机后,忍不住开始回想起过去这一年,这不太平静的一年。在近一年的联合治疗中,她已经看到了达达的进步和努力,她相信自己和达达爸爸对孩子的期待一定能够成真!达达的成长之路刚刚启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在学校中都需要老师们给予额外的关注和指导。如何教会达达正确面对老师恨铁不成钢的批评、同学们无心的议论?如何跟老师保持顺畅的沟通,以便及时了解达达在学校的表现?达达妈妈还有很多功课需要做……

 

(文章来源: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

(责编:孙博洋、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