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游戏成瘾与儿童精神健康

2019年10月10日1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4.94亿。而由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分会、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联合发布的关于游戏障碍防治的专家共识(2019版)》中提到:“中国多项相关调查研究显示:游戏相关问题的患病率为3.5%-17%,游戏障碍(即通常所说的游戏成瘾)患病率约为5%。游戏障碍者以男性、儿童青少年人群为主”。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许多家长为避免孩子接触网络游戏“斗智斗勇”——没收手机、禁用电脑、设置青少年保护模式……但这仍不能抵御游戏成瘾愈来愈高的发病趋势。青少年儿童及其家长该如何正确直面网络游戏?如果已经发生游戏成瘾,又该怎样去解决?除了游戏成瘾之外,在儿童成长中还有哪些高发的精神健康疾病需要家长重视?

2019年10月11日 周五15:00-16:00,北京回龙观医院成瘾医学科牛雅娟主任将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并在线解答关于游戏成瘾、儿童精神健康的问题,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牛雅娟,知名专家,主任医师,北京回龙观医院成瘾医学中心主任。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物质依赖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成瘾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精神心理控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性学会性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女医师协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衰老学会性健康分会委员、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

擅长:酒依赖、抑郁症、游戏障碍、赌博障碍、双相情感障碍的诊断与治疗,性心理咨询。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抑郁症门诊、周三上午 两性心理门诊、周三下午 酒药依赖门诊


“游戏成瘾”已被列为精神类疾病

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版《国际疾病分类》,“游戏障碍”,即通常所说的游戏成瘾,被列为疾病。今年5月,经世界卫生大会讨论,最终批准将“游戏成瘾”正式列为疾病,并宣布将这种疾病纳入各国医疗体系。虽然该批准的生效日期为2022年,但“游戏成瘾”确实已经成为一种需要引起广泛重视的疾病。

如何判断是否存在“游戏成瘾”?

新版《国际疾病分类》提出游戏障碍的核心特征为:(1)持续或反复的游戏行为模式,具体表现为失控性游戏行为(如无法控制游戏行为的发生、频率、持续时间、终止时间等),游戏行为成为生活优先事项,尽管游戏造成负面后果(如人际关系破裂、职业或学业受影响、健康损害等)仍然无法停止;(2)游戏行为模式可以是持续性或发作性的,并持续 12 个月,但如果症状足够严重且满足其他诊断要点,持续时间可短于 12 个月;(3)游戏行为模式导致明显的个人、家庭、人际关系、学业、职业或其他重要功能领域损伤。

儿童精神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在儿童期表现出来的过度顽皮、注意力无法集中、喜欢招惹同学、对家人有攻击性等等这些表现会随着生长发育自行消失,但这些可能都是儿童出现精神健康问题的症状表现。如果得不到重视和治疗,除了影响学习成绩之外,还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如说谎、偷窃等品行障碍问题,很多儿童期发病的精神心理疾病甚至在成年后仍存在症状。因此,儿童精神健康状况需要得到更多的重视。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