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髋关节为何卡壳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骨科博士  马立峰

2019年10月10日07: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30岁的小李是个白领一族,平时的体育活动就是打篮球。最近,小李出现左胯疼痛的情况,坐着也疼,走路也疼,甚至还有点用不上劲的感觉。走路时脚尖稍稍歪一点,就可能感觉大胯被卡住了,要休息一会儿才能好转。小李回想自己打篮球期间也没有受伤,百思不得其解中来到了医院。经检查,医生告诉他得了“髋臼撞击综合征”。

  髋关节是连接躯干和下肢稳定的、较为复杂的大关节,由髋臼、股骨头、关节囊以及韧带构成,主要作用是承载身体的重量和完成多轴向的运动功能。髋臼周围有髋臼盂唇,它加深了髋臼,从而使髋关节更稳定。

  髋关节撞击综合征是由于其解剖结构异常、运动损伤等引起髋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的疾病。在20~40岁运动较多的年轻人群中,髋臼撞击综合征最为常见,发病率为10%~15%。髋关节撞击综合征大多表现在腹股沟处,即髋关节外侧疼痛,发病初期为间断性疼痛,如果患者不重视,间断性疼痛会转变为持续性疼痛;髋关节的弹响和交锁多是盂唇撕裂引起的。

  如果考虑髋臼撞击综合征,医生会给患者做一下查体及撞击实验,握住患者的小腿、膝关节被动地屈曲、内收、内旋髋关节,也就是跷二郎腿的动作,此时患者会感到髋关节疼痛。此外,X光、CT和核磁共振检查也有助诊断。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症状严重程度、影像学资料、发病时间等选择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发病时间较短、疼痛间断发作、症状不严重、影像学资料显示没有髋臼盂唇损伤的患者,可接受保守治疗,包括限制髋关节运动、口服非甾体抗炎药物、理疗等。如果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就需要手术治疗。▲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