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庆科普系列之三:

长假宅在家:杜绝这些坏习惯 给身体好好放个假

2019年10月04日06: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放假了,有人在路上看山、看水、看人,有人宅在家里刷剧,睡觉,打游戏。国庆七天假,无论选择什么样的度假方式,但健康不能放假,做到放松不放纵,给自己的身体好好放个假。

小睡怡情 大睡伤神

睡到自然醒对上班族和学生党来说是一个甜蜜的诱惑,假期在家总会有人陷进被窝无法自拔,不能合理安排睡眠时间。

小睡怡情,大睡伤神。适当的睡个懒觉不但可以放松身体还可以神清气爽。但如果睡的时间过长,则会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

在知乎一则“放假休息在家能睡多久”的问答中,一名用户表示:“一天可以睡13个小时,剩下的11个小时醒着躺床上看电视。24小时完美瓜分了”。也有用户说:“放假在家凌晨3、4点睡,中午12点起,平均睡八小时多一点,但是懒床毁上午!”

懒床不但毁上午,还会打乱个人的生物钟,以至于产生“节后综合征”,导致假期结束时不能按时起床。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门诊专家戴光明表示,假日期间,看电视、上网、朋友聚会等往往打破平时生活规律,年轻人更是喜欢通宵达旦。诸多反常的生活方式,扰乱了人体的生物钟,直接影响人体的正常生理功,各种疾病会乘虚而入。

另外,长时间睡懒觉还会导致头疼、犯晕。晚睡晚起会扰乱正常的生理规律,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郭兮恒在指出,一般而言,一个成人的完整睡眠周期是90分钟左右,当作息时间形成规律后,一般会在浅睡期时醒来,人也显得精神。

人体的生物钟会提醒大脑何时睡觉、何时醒过来。哪怕周末熬夜看剧,到了早上该起床的时候,人们也会很自然地醒过来。郭兮恒介绍,错过浅睡期的大脑还没完全清醒,人就会感觉各种不舒服。他建议作息时间尽量规律,不要太晚睡,白天的午睡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内。

而从中医角度来讲,睡得过多也是无益的。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主任李艳指出,单纯延长睡眠时间不能缓解疲劳。所谓“久卧伤气”,让人感觉肢倦乏力。

早睡早起,不但使新陈代谢顺畅,皮肤变好,如果加以适当锻炼还会保持苗条身材。而熬夜不但使皮肤变差,还会导致内分泌失调,成为发胖的一个重要因素。

抬头远眺 合理用眼

睡懒觉的同时,煲剧、打游戏也成了宅男宅女在家的主要娱乐。放假后,小李便一门心思的扑在了综艺和电视剧上。“除了睡觉8个小时,剩下的16个小时我基本上都在看手机。”小李如是说。

长时间盯着电子屏不但对眼睛有害,对大脑也没有好处。疯狂刷剧时常伴随着社交孤立,吃垃圾食品,缺乏运动和睡眠等多种问题,随着时间推移,对人的心身都会造成伤害。此外,借助放假的时间,更应该让眼睛充分休息。

长时间看电子屏幕会导致眼睛周围的肌肉疲劳,眼睛移开屏幕时视野模糊,甚至眼睛干涩。而且手机看视频时,屏幕距离眼睛较近,很容易造成眼疲劳,也容易诱导近视或者加深近视。

医生建议,一般看电子屏幕40-50分钟后,要停下休息,抬头往远处看10-15分钟,这样能够让眼睛得到放松。

同时,看视频最好在电视、投影或者大屏电脑上,与屏幕保持3-5米距离,并且注意一次用眼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

注意饮食 切忌贪杯

除了要合理用眼、调整好休息时间外,还要在饮食方面格外注意。假期期间美食是不可错过的重头戏,但对于有高血脂、高血压的人来说,贪恋美食,吃太多油腻的东西会诱发疾病,还会引起反胃胀气、消化不良等现象,重者会导致血压升高。

有的人在假期期间饮食及其不规律,甚至每天只吃一餐,零食外卖成了假期“主角”。这不但不利于健康,有时还会摧毁健康。

吃饭讲究营养均衡,假期期间虽然作息有所变化,但在饮食方面也要做到按时就餐,荤素搭配。

值得注意的是,饮食中要有粗粮摄入,五谷杂粮中富含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不仅能提供能量,对维持胃肠正常蠕动和预防便秘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另外,还要有果蔬摄入,水果蔬菜中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其吃炸鸡、可乐等高糖高脂零食,不如用果蔬替代。

此外,切勿过量饮酒。假期期间朋友聚会增多,饮酒在所难免。在饮酒的同时,应注意补充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减少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饮酒的同时吃些蔬菜水果,或者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等重要的抗氧化剂,也可以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毒害。(王国菁)

(部分内容综合自健康时报、家庭医生在线)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