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注意中风的一些奇怪症状

2019年10月02日09: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 吉训明  神经内科 徐佳丽

  脑卒中(又称中风)常见的症状是肢体无力、面瘫(口角歪斜)、言语不清等,这些症状有利于我们迅速识别脑卒中。然而脑卒中还有一些较少见的“奇葩”临床表现,比较容易被忽略或者与别的疾病混淆。

  偏侧舞蹈样动作。翩翩起舞,优美的舞姿从来都是被大家羡慕夸赞。而这类患者却是有苦难言。大约有1%的脑卒中患者表现为偏侧舞蹈样动作,出血性脑卒中患者中更多见。偏身舞蹈样动作是指一侧面部或肢体短暂、不规律、不自主的动作,类似舞蹈样运动,也有些患者表现为偏侧投掷运动。患者完全控制不了自己而不由自主地“舞蹈”,但在睡眠时这种不自主运动很少出现,其中90%患者的“舞蹈”症状可在半年内自行缓解。

  出现舞蹈样动作的原因主要是病灶损伤了对侧基底神经节,包括壳核、尾状核、丘脑底核等。

  性格行为明显改变。近期患者若出现时不时就发呆、发脾气,让他休息他却非要干活,十分偏执,有时还丢三落四,即使他完全没有肢体无力、面瘫、言语障碍等症状,也要及时上医院复查头颅核磁,看看患者额叶是否存在新发梗死病灶。

  大脑的额叶联合区位于额叶前部,与认知、情感和精神行为有密切关系。若病灶仅损害到该区域,则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自知力、记忆力明显下降,情感淡漠、反应迟钝,易怒、欣快等症状。

  忽视。卒中累及到顶叶时,会出现体像障碍。患者会认为病灶对侧(患侧)的肢体不存在或者觉得那侧肢体不是自己的,所以穿衣服、活动时只使用健侧肢体,刮胡子、梳头也会忽视患侧的存在,只刮一半的胡子、只梳一半的头发。严重者会觉得自己的肢体残缺或者存在多个肢体。

  言语障碍。有些病人患脑卒中时表现为口语表达障碍,听力理解相对较好,呈非流利型口语。表现为语量少、讲话费力、发音和语调障碍及找词困难等,仅能说出个别单字,复述和书写也同样困难。

  因为此时病灶部位大多在优势半球额叶Broca区—额下回后部。若病灶在优势半球颞上回后部 (Wernicke区)则表现为不能理解自己和他人言语意义, 但自身有语言表达能力。临床表现为话多而杂乱、难以听懂、对答不切题,多伴有阅读和书写功能障碍。

  其实脑卒中的症状主要取决于大脑受累的部位,部位不同,相应的症状也会有不同。当然最重要还是要记住常见的症状,以尽早识别脑卒中,及时获得治疗。▲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