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把玩核桃,改善失眠早醒

2019年10月01日08: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主任 于景献

失眠分很多种,“早醒”就属于中老年人常见的失眠症状,其表现是上床睡着一段时间后,凌晨2~3点突然醒来,如同早晨起床一般清醒,再也难以入睡。不少老人在床上开始胡思乱想,烦躁苦熬到天亮。久而久之,就会出现睡不好、吃不香、做不动的恶性循环,给身心带来严重困扰。

中医认为,人在子时(23点~1点)胆经最旺,是胆汁新陈代谢的时辰。“胆有多清,脑有多清”,子时前入睡能使人晨醒后头脑清醒、气色红润;反之,子时久不入睡,易患肝胆病症。丑时(1点~3点)肝经最旺,肝藏血,卧则血归于肝,丑时不能入睡,时间久了人就面色青灰、情志倦怠,易患肝脏疾病。寅时(3点~5点)肺经最旺,肝在丑时把血液推陈出新后,将新鲜血液提供给肺。“肺朝百脉”送往全身,人在清晨便可面色红润、精神充沛。老人醒得太早,容易肝气郁结、肺火过旺,影响健康。如何改善失眠早醒?

若经常凌晨早醒,可通过按摩大鱼际祛火助眠。人的手掌正面拇指根部、下至掌跟,伸开手掌时明显突起的部位,被称为“大鱼际”,能祛心肺之火,也称“保命穴”。建议老人准备几个核桃,每天闲暇时一手捏住核桃,用其表面的棱条用力蹭磨另一侧手的大鱼际,每次10分钟,以局部皮肤微红、感觉发热为宜。若能坚持一段时间,可以有效改善早醒失眠。

如果没有核桃,可以两手的大鱼际互搓,上下交替。大约搓2~3分钟,整个手掌便会发热。除了改善失眠,按摩大鱼际对防治感冒也很有益处,对咽痛、打喷嚏、咳嗽等症状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