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护士抢手的背后

然玉

2019年09月30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共招收了202名新生,其中56名男生。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宋阳介绍,相较于女生的细心,男护士在体力方面确实更占优势。据统计,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首次就业平均月薪约为7000元。依据不同的科室和职别,毕业两年后有的毕业生薪资将可能破万元,十年后更有可能成为主管护师。

特定职业的“性别倾向”长久存在,这有着一系列历史成因,而很难简单归因为“歧视”或“成见”。护士一行,可说是典型的“女性主导型职业”,尽管近些年来情况有所改观,但时至今日,从业群体的性别结构仍未发生明显变化。置之于这种大背景下,诸如“男护士没毕业就被预定,毕业两年薪资过万”的新闻,实则是颇具激励效应的。事实上,这么多年来,有关“男护士”“男幼师”的新闻一出都会引人关注。

传统印象中,护士需要的是爱心、细心和耐心,这被默认为是女性的天然优势。随着现代医学理论和技术手段的进化,某些诊疗过程变得越发复杂和漫长,可谓耗时耗力,这就让男护士的体力优势变得更有价值。比如说,某些大手术时长动辄十多小时,许多女护士多半是扛不住的;再比如说,在骨科科室,为辅助病人长时间进行站立或特殊姿势治疗,男护士也是当仁不让……理论上,随着医学诊疗进步所带来的工作量剧增,男护士的作用还将继续放大。

然而,应该预计到的是,那些费力气的工作,大概率可能会被智能机械替代。现阶段,男护士的价值往往建立在更胜一筹的体能和精力基础上,而这并非是不可取代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医院对于“强体力”男护士需求的增长,更像是一个周期性现象,其既然产生于现代医学诊疗精细化所带来的劳动量扩张,就可能消弭于医疗器械所形成的替代性辅助方案。必须承认的是,男护士相较于女护士,除了体能更好其实并没有太多别的独特优势。

倘若我们试图给出严谨的求学、择业建议,那么就必须要回答一个根本问题,那就是医疗行业对于男护士的“强需求”是不是可维系的?护士一行能否持续转化为一个“性别中立”的职业?从理论上说,这并非不可能。要知道,就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言,非但男护士的体力优势将变得没那么重要,就连女护士的那些传统优势也将不再明显。女护士素来为人称道的耐心与细心品质,男护士通过体系化的专业教育以及医院内部的规范培训、标准化管理,同样可以具备。

在现代社会,护士一行失衡的性别结构,没有任何理由再继续存在下去。新的教育、职业生态中,在女护士、男护士的“优势”都趋于抹平的前提下,大家理应回到同一起跑线去竞争和合作。漫画/陈彬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