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60岁以上 尽量用马桶

于俊民

2019年09月27日09: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卫生间是老人意外高发的地点,家人们常会注意地滑、洗澡缺氧等问题,但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家中老人满60岁,就要安排坐马桶了。

约90%的60岁以上老人都有膝关节问题,如果患有关节炎,一定要注意不能久蹲。久蹲会让本身行动不便的老人症状更加严重。而且,久蹲会导致腹内压增高,直肠下端血液回流不通畅,形成痔疮,困扰老人的正常生活。要是老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久蹲还容易导致脑缺血,从而发生头昏、眼花甚至昏厥等危险。

因此,上了年纪就不建议使用蹲厕了。使用坐式马桶,可以减轻腿部压力,避免出现摔倒和心血管意外事件。对于有肢体障碍的老人,家人最好在马桶周围安装辅助性把手,方便老人起坐,防止长时间坐着后突然起身,产生腿麻或头晕现象,发生摔倒。老人最好选择比较高的坐式马桶。家中常用的马桶高度应在37~39厘米间,主要看老人坐下后脚部是否能接触地面,保持平衡。如果有条件,家人可为老人定制专用马桶,更适合老人的体位。

坐马桶姿势不正确也会影响健康。当直肠肌与直肠形成的肛肠角度越大、直肠越直时,排便越顺畅。因此,坐马桶的正确姿势应该呈35度,而不是90度。老人用马桶如厕时,最好脚下踩一个小板凳,上身微微前倾,这个姿势可以适当增加腹压,有助顺利排便。排便时应采用腹部呼吸法,用鼻子吸气,让腹部像皮球一样鼓起来,给其施加压力,然后突然收缩腹部,呼气,这样可以弥补坐姿所缺乏的腹部压力,从而促进排便。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