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床面大一点,床垫硬一点,床旁设护栏

久卧老人,床要花点心思

2019年09月27日09: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国创伤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 王立仁

一张舒适、方便的床,可以让久卧老人的健康程度和幸福感大大增强。如果家中有久卧老人,就该在床的布置上多花些心思。

推荐给老人使用气垫床垫,不易得褥疮。气垫床垫采用三段式循环气流设计,第一,能较好地分散压力,避免压力集中及持续受压,促进血液循环;第二,气垫里的气流有循环周期,每隔几分钟就能改变一次人体的受压部位,相当于给人体翻身,让肌肉松弛,同时波浪产生的间隙使空气自然流通,让皮肤24小时都“呼吸”新鲜空气。

老人的床可以大一点,睡着安心,翻身时不会有压力,还可以在床上做运动。不少老人有膝关节退化的问题,床太低不易起身,太高爬上爬下不方便。建议以40厘米为宜。老人坐在床边时,双脚要能稳稳踩在地面,避免跌倒。对使用轮椅的老人,床面高度应与轮椅座面平行。床垫不要选太软的,不然支撑力不够,第二天醒来会腰酸背痛。

被褥的选择以棉织品为宜。纯棉布料能吸水、吸汗而且贴肤,对皮肤没有刺激,让老人体感舒适。而且,在寒冷季节,纯棉布料保暖性好,让老人周身暖融融。需注意的是,纯棉床品清洗后会缩水,所以订做或购买时可选宽大一些的。

此外,家人最好给老人准备床头柜,便于饮水或取物。急救药、电话、书籍等也可以放在上面。如果是高龄或有意识障碍的老人,床旁应设床栏,可以有效防止从床上跌落,避免受伤。老人床上还可放个小桌,方便梳洗、用餐、阅读、写作。建议选择能调节桌面高度的,满足老人最舒适的姿势。桌腿间隔要大于桌面宽度,给老人身体更大空间。桌子最好可折叠,能把桌腿完全收起来,放在床边,随时取用。▲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