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胰岛素很“娇贵”正确保存是关键

陕西省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 白丹

2019年09月26日08:36 来源:健康报网

   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类的激素,很“娇贵”,需要小心保存。

   未拆封的胰岛素:可以放置于冰箱冷藏室靠近冰箱门的位置,2℃~8℃保存。避免将胰岛素紧贴冰箱内壁放置。初次使用之前需在室内回温后使用。不要把胰岛素放在冷冻层。胰岛素如果冷冻结冰,即使解冻也无法使用,因为蛋白质肽链三维空间结构会发生变化,导致药物失活、变性。同理,温度过高也会产生不良影响。所以应避免将胰岛素和胰岛素注射装置放置于高温环境中,比如阳光直射的地方。

   正在使用的胰岛素:不需冷藏,可在室温25℃以下保存4周~6周。这是因为室温下胰岛素的稳定性更好,更容易混匀,注射更加舒适。反复的温度变化,会影响胰岛素效能。

   外出携带的胰岛素:乘飞机时,可将胰岛素随身携带,不可托运,因为托运仓温度过低,会导致胰岛素变性失效。自驾车或长途车旅行时,应避免剧烈震荡。因为胰岛素是由两条氨基酸链通过两条二硫键松散连接在一起的,剧烈震动会使二硫键断裂,破坏生物活性,导致药效丧失,所以应避免将装有胰岛素的包直接放置在车底部。在夏季,熄火的车内温度很高,应避免将胰岛素长时间放于车内。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