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药配方颗粒十万例安全性集中监测项目在穗启动

2019年09月25日1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9月22日,中药配方颗粒十万例安全性集中监测项目启动会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召开。会上各研究者积极参与讨论,对项目的总体目标、研究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课题设计、实施方案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杨忠奇对方案进行介绍,他表示,本项目多中心、前瞻性、开放性、非干预性的研究目的在于评价华润三九中药配方颗粒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样本量计划纳入10万例受试者。杨忠奇认为,这将会是全国首次开展的最大规模的全品种中药配方颗粒安全性评价的真实世界研究项目,也将会是全国参与医生、参与医院最多的中药配方颗粒安全性评价的真实世界项目,为配方颗粒行业的规范化研究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华润三九国药事业部常务副总钱伟表示,中药配方颗粒目前尚缺乏大样本系统性的疗效、安全性以及用量等方面的研究数据。华润三九依据《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报告管理办法》等规定,响应国家政策,正式开展中药配方颗粒十万例安全性集中监测研究。希望通过这样一个项目为行业提供大样本系统性的安全性研究数据,规范配方颗粒行业标准,引领中药配方颗粒行业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保证产品保证质量,保证患者健康。

据了解,该项目由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申办,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广州循证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药学会中药临床评价专业委员会技术指导。深圳市儿童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医院等单位的60余名课题研究者参与。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