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伤口消毒,备好这些常用药

2019年09月25日07: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日常生活一不小心发生点小意外,擦伤、摔伤等,许多家庭的小药箱里都常备消毒药水以备不时之需。目前市面上消毒药水品种较多,用法上有些地方需要我们注意区别。

  75%酒精,一般用来对伤口周围的皮肤消毒。但不适宜用于较大创口及伤口内的消毒,眼、鼻、口等黏膜部位的消毒,以及存在慢性炎症及深部化脓性皮肤的消毒等。它不能直接涂擦伤口,因为会刺激伤口,疼痛难受,还会使创面蛋白凝固,影响伤口愈合。

  碘酊即碘酒,是碘伏与酒精的混合溶液。相对于酒精消毒,它的效果好,可用来消毒伤口周围的皮肤,但不能涂在伤口上。由于它含有酒精成分,酒精的禁忌证它同样拥有,且涂后需尽快用75%的酒精进行脱碘处理,以免灼伤皮肤。另外,对碘过敏者禁用。

  碘伏是碘的络合物,比酒精消毒范围更广泛,比碘酊对皮肤的刺激性更小,安全性更高。可直接用到黏膜上进行消毒,对皮肤黏膜无刺激、无腐蚀,可在创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不易让细菌及尘埃再次侵入伤口。适合于婴幼儿皮肤消毒,但对碘过敏者禁用。另外,甲亢病人慎用。

  安尔碘与无痛碘,均为碘和醋酸氯己定为有效成分的消毒液,适用于皮肤黏膜消毒。两者的区别是无痛碘不含酒精,无刺激,尤其适合于婴幼儿皮肤消毒;着色浅,不需要脱碘。但,对碘过敏者禁用。

  双氧水,日常消毒的是医用双氧水。医用双氧水具有氧化性,擦拭到创伤面,会有灼烧感,但安全性较高,杀菌后剩余物为水,用清水清洗一下就可以了,过3~5分钟就恢复原来的肤色。对于有创皮肤的处理,可先用医用双氧水清洗,再用其他消毒药水做二次处理。需要注意的是,在应用双氧水时要严格控制浓度不高于3%,否则会引起局部皮肤烧伤。

  龙胆紫,又称紫药水、甲紫,是由龙胆紫和水配成的溶液。多用于皮肤、黏膜的创伤感染及真菌感染。因其收敛及结痂快,故不宜用于较深伤口及较脏伤口,否则痂下易积存脓液。由于近年来发现龙胆紫是潜在的致癌剂,因此使用减少。

  红汞,又称汞溴红、红药水,有收敛和抑菌作用。因红汞的穿透力很弱,只有较小的抑菌作用,有机物和碱性环境都会降低其作用,消毒效果并不可靠,且含有重金属汞的有机化合物,对人体有毒,大面积皮肤擦伤时不宜使用,以免造成大块皮肤坏死。红汞不能与碘酊混合使用或同一部位先后使用。对汞过敏者也不能使用。

  如果伤口不大、不深、不脏、出血不多时可用以下方法自行处理:

  伤口可用碘伏等先清洗。伤口周围消毒可用酒精、碘酒;切记应从伤口内向外进行消毒,不要用擦过周围皮肤的棉球再去擦伤口;最好不用红汞、龙胆紫涂擦伤口。

  如果伤口较小、较浅,没有任何消毒液时,可以用纯净水或者生理盐水将伤口冲洗干净,贴上创可贴或者纱布。一般情况下,用0.9%的生理盐水清洗伤口,是最好的处理方法。如果伤口较大、深、脏或流血不止,最好上医院,以免加重伤情。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潘慧)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