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PET/CT影响哺乳吗

2019年09月21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南读者张女士问:我正在哺乳期,由于身体原因,我需要做PET/CT检查,我听说这个检查有辐射,而我的孩子刚8个月,我是否需要和他隔离开?我还能喂奶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生殖中心医学影像部主任李澄解答:PET是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的缩写,它是一种先进的核医学影像技术;CT是计算机断层摄影术的简称,是一种临床已广泛应用且仍在迅速发展的X线断层成像技术。将这两种技术有机地整合到同一台设备上,并把不同性质的图像进行同机融合显示,即形成了PET/CT。该项检查的确会产生微量的辐射,但基本不会影响到人体健康。不过,孕妇、哺乳期妇女、小孩等特殊人群,需要隔离。放射性物质不会进入到乳汁,哺乳期的妈妈无需停止哺乳,但需要避免亲子间亲密接触,可以泵乳哺乳,通常注射药物后8~12小时即可恢复亲子哺乳。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