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糖正常也可能出酮症

王  倩

2019年09月14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魏 琼

说起酮症酸中毒,很多糖友立刻会想到血糖控制不好,导致血酮或尿酮阳性。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魏琼介绍,在临床上,也不乏有些患者虽然血糖正常,但却同样出现酮症酸中毒现象,尤其是在以下三种情况下。

长期饥饿,胡乱节食。有些人为了减肥而故意胡乱节食,导致身体处于长期饥饿的状态。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正常人严重饥饿或长期饥饿,就会使血糖下降,葡萄糖供能不足,致使脂肪分解增多,造成丙酮等酮体增多。由于这些物质是酸,所以会造成酸中毒。部分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不止,严重时还会出现昏迷等症状。因此,如果出现轻微症状应及时补充能量,症状严重需立刻到医院就诊。

忙于应酬,大量饮酒。很多人都知道大量饮酒会增加肝脏负担。当机体解酒能力减弱后,酒精中的大量酸性物质就会进入人体肌肉当中,从而引起肌肉、骨关节酸痛,其实这就已经属于酸中毒的症状。另外,人在大量饮酒后,容易抑制糖异生、加速酮体生成,引发酮症酸中毒。因此,大量饮酒者应该在之后及时补充能量如食用苏打饼干、补充葡萄糖等。在日常生活中,患者也需要注意生活节奏,保持充足睡眠,锻炼身体,尽量做到适度饮酒。

急性胃肠炎,未及时治疗。如果得了急性胃肠炎后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剧烈呕吐和腹泻。这会造成体内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无法提供足够的热量代谢,身体严重脱水;脂肪分解过多,造成酮体增加,引起酸中毒。如果遇到这类情况,需要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纠正脱水症状,缓解电解质紊乱。此外还要及时给患者补充营养,调整酸中毒症状,让身体尽快得到恢复。

一般情况下,保持血糖水平正常,消除和避免各种诱因,是预防酮症酸中毒发生的基本措施。因此,日常更应注意以下几点。1.饮食规律,三餐有节,不恶意节食,也不暴饮暴食。2.养成习惯,防止脱水。在炎热的天气或活动出汗较多时,要多喝白开水、淡盐水,以补充失去的水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还要预防腹泻引起的脱水。最后,糖友还要注意定期监测血糖,做好记录。▲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