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临床信息化如何打破整合困局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计算机中心主任 郑西川

2019年09月14日07:45 来源:健康报网

  医院临床信息化进展飞速,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利好政策频出,另一方面是医疗信息人努力的结果。在医疗大数据、医学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智慧医院等已成为时髦词汇的当下,对于临床信息化应用的落地,方法到底在哪里?

  整合的轮回:集成平台突破不大

  现实世界中的医院临床信息化狼多肉少、竞争激烈、弱肉强食,厂商角力,往往以力取胜,而后便坐地起价、占地为王。临床信息软件,四分五裂,医院信息科是弱势一方,谁也不敢得罪,总怕天塌地陷,弄出一场地震。

  长期以来,临床信息化中的医嘱、药品、感染控制、检查检验等各自孤立,医生护士各自忙碌。互联共享时代的资源有限,信息危机不断,要求抱团取暖、彼此互通,集成平台应运而生,标准化总线实现了不同系统信息交换。有了集成平台,临床信息交换共享解决了么?好像还有疑问。但医疗大数据、互联网医疗、临床信息的整合进入了新的轮回。

  临床上,病人的信息本来就是高维的,但软件是基于二维关系设计的。围绕医嘱处理,形成了CPOE(计算机化医生医嘱录入系统)。临床项目和价表的对照是核心,形成了临床信息处理的两条线。为了支持病历书写,开发了类似Word的文书编辑器。但近来,二维空间已不能满足病人信息处理的需要,于是在面、体、时空等多维空间下,病人随访、院外数据调用成了常态,物联网使信息数据采集更加方便,人联网也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所以,临床要求全程、全域病人健康数据共享、时空数据对比、可视化展现颠覆了临床信息化传统,医院临床信息化建设需要引入新思维、新工具。

  互联网的奥妙在于它的虚拟性,借助它,普通人也能决胜千里。医院临床信息化整合共享的出路在于互联网医疗博弈,面对每个问题,临床、信息、管理各有各自的维度,在各种博弈中,主动换维就能提醒自我、催眠对方;基于各种评估体系、价值标准和目标,改变以往临床信息化玩法,是临床信息化成功的秘诀,除智商和情商外,维商成为临床信息工程师第三种能力。

  互联网医疗打破临床信息化困局

  困局下临床信息化需要转型,大量临床数据录入成为影响临床信息系统满意度的痛点,繁杂的数据录入,消磨了医生的乐趣,成了医生的负担;使用电子病历,医生和病人接触的时间受到了压缩,护理情况也大致如此。多年来的电子病历成了鸡肋。

  临床信息化到底如何破局?推倒围墙,减少环节,实现电子病历与临床数据仓库的融合似乎成为趋势。一般来说,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引入,能为改变电子病历现状助一臂之力,然而近年来形势并没有太大改观。于是,临床数据成为关注点,从临床数据采集到数据利用,再到实现闭环管理,业界目光再次聚焦于数据,临床数据共享、标准规范、互联互通、认证评价似乎已成为临床信息化建设主要方面。

  毫无疑问,临床数据中心是临床信息化转型的基础;下一步,互联网医疗将成为临床信息化打破困局的推手。数据归类、患者主索引、用户自助、搜索引擎、可视化等成为临床信息处理主要内容。各种数据集、标准化、共享以及测评认证仍在不断循环。数据、信息、知识、智慧,临床信息化不断演进。可以预言,随着临床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医疗行业将率先进入智慧时代。

  临床信息化需要新生态,突破原有边界束缚,共荣共生。如火如荼的互联网医疗为临床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新业态。临床信息化将进入整体进化、正向淘汰的时代。多元共生、虚实博弈,互联网的个性化、多元化正在给临床信息注入新的元素和动力。临床信息化呼唤团队意识,数据治理与团队协作也许是临床信息化建设方法论中的两个法宝。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