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宝宝冷不冷,摸后脖子太不靠谱

2019年09月09日09: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新生儿组医师 程国华

常听到带过孩子自认为有经验的人说,宝宝穿盖得好不好,会不会着凉,摸一摸“脖子”后面就知道了,如宝宝“脖子”后不凉就说明穿盖可以,如出汗了就说明穿盖多了。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很多家长、月嫂甚至有些护士、医生,都被灌输了这种错误观念。

由于这个观念的误导,导致很多新生儿得不到正确保暖,常常手脚冰凉,出现打喷嚏、鼻塞、流鼻涕是普遍现象,特别是鼻塞,常导致不少宝宝哭吵不安,睡不好觉,吃不好奶,容易呛奶,甚至患上感冒、肺炎。

因为我长期接触大量正常的新生儿和病理状态的新生儿,深知保暖的重要性,很多宝宝刚出生不久,因为体温低而进了保暖箱,甚至因为体温低住进新生儿ICU,因硬肿症(现称寒冷损伤综合征)而死亡,不少宝宝就因为保暖不当,从鼻塞一步步发展成肺炎或因鼻塞误诊为肺炎,而住进新生儿科。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00万早产儿分娩,其中有400万就因为保暖不好夭折了。这说明保暖对于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是多么重要。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宝宝穿得好不好,肯定不能通过摸后“脖子”来判断。

因为,人在冷的时候,身体会通过收缩身体末端血管,减少末端血流量,来减少热量散失,达到“舍车保帅”。所以人冷的时候,首先会觉得鼻子、耳部、手足发凉。我们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冬天坐在教室里上课时,如衣服穿少了,手就会凉,脚也会冷,还有恶作剧的同学将自己的手伸进别人的脖子里凉一下。脖子因为是血流量丰富的地方,即使手脚是冷的,摸脖子后面也是热的。所以不能说摸脖子后面是热的,就说明不冷,判断宝宝穿得合不合适,应该是通过手脚的温度,特别是双脚的温度(小宝宝们特别容易把双手伸到外边,所以手凉还不能说明穿盖的不够)。老话说得好,“寒从脚下生”,所以摸宝宝“脖子"后面,判断穿盖得好不好,太不靠谱!

我给大家传授一个经验,宝宝穿盖得比较理想的状态,我们叫中性温度,就是双脚热乎乎的,比我们成人稍高一些,身上又没有出汗,就能接近这个理想的温度状态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