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离婚五年后复婚,让我重新定义婚姻

2019年09月09日09: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口述:王强,35岁

记录:姚小美

我今年35岁,刚与前妻复婚,这些年来我所经历的一切,让我重新定义了婚姻。

平淡生活让我一度质疑婚姻

我跟妻子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朋友们看我们两个都还单身,所以就想在暗中撮合我们,那个时候的我也觉得自己到了成家的年龄,应该找个人结婚了。在我27岁那年,我们俩步入了婚姻生活。

结婚几年后,原本对婚姻的热切期盼渐渐被平淡琐碎的生活所取代,也许有的人觉得平淡就是幸福,可当时的我却很不淡定。我一直以为,婚姻生活是需要激情的,没有激情的婚姻就没有灵魂,那时我悲哀于我们的婚姻生活过于平淡,也常常因缺乏激情而对生活心生厌倦。

同时,那个时候的我们年轻气盛,彼此不懂得包容,不懂得如何相处,更不懂得相互理解,生怕自己吃了亏,所以经常闹矛盾。

在我30岁那一年,我们终究因为一些小事而选择了离婚,其实那只是一个爆发点,我们平时的相处模式就很辛苦,当时谁都不愿意再这样继续下去。

离开后才明白对方的好

离婚以后,我们各自过着不同的生活,但为了孩子我们还是会时常见面,孩子成了我们这些年来唯一的纽带。离婚这些年,我跟妻子见面次数虽少,但我们的感情却逐渐有所升温,我们渐渐明白对方的价值,并且开始在意对方。

在离婚5年后我们决定复婚,很多人都以为我们复婚是为了孩子,其实并不是,我们只是在突然之间明白了婚姻的价值,明白了婚姻的真谛罢了。

之前我一直觉得婚姻是建立在激情的基础之上的,可如今,我却发现天底下没有天成的美好婚姻,所有美好的婚姻都是需要夫妻双方经历磨合的过程,需要用正确的方法用心经营的。

每一段婚姻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既然选择了对方作为自己一辈子的伴侣,就应该始终保持欣赏的态度,每个人都有缺点,但是可以慢慢改善,一定要真正欣赏自己的伴侣。

失而复得让人倍感珍惜

婚姻生活是平淡的,但是可以学会在平淡生活中制造惊喜。我们都会记住对方的一些特殊纪念日,给对方送去满满的祝福,让感情升华。

现在我才懂得,其实平淡并非不好,随着年龄渐长,经历不同人生阶段,思维和心态在不断改变。尤其像我们经历过一些风雨,一些磨合后还能彼此相依的那种平淡其实很美好,虽然平淡但却很真实很温暖。

我们本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有着各自的理念和生活习惯,但只要愿意为对方着想,理解对方,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

婚姻最重要的不只是爱情,更是一份责任,一份付出。

双方的责任心直接决定着生活的幸福程度,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在结婚之后,就不会轻易因情绪而伤害身边的人。婚姻跟恋爱不一样,恋爱是荷尔蒙产生的结果,而婚姻则是一种责任的建立。既然两个人决定走到一起,决定共同成就一个家庭,就应该担负起肩上的责任,拥有一颗牢不可破的责任心。

我很庆幸自己通过离婚后这五年,突然明白了这些道理。

一段感情重新开始,总会让人倍感珍惜。现在,我们一家三口其乐融融,让我们更珍惜彼此在身边的时光,更珍惜当下的婚姻。

婚姻是一场修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修得圆满,不管结局如何,每个人都会在这场修行里面得到成长。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