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制度弥补全科医生缺口

付彪

2019年09月08日08:58 来源:健康报网

  □付彪(职员)

  南京市近期发布通知,将通过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职称评审制度等措施,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到2020年争取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的合格全科医生数达3.5名以上。(9月5日《扬子晚报》)

  全科医生是从事内、外、妇、儿等全科卫生服务的多面手。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已达30.9万人,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达到2.2人,提前实现2020年的阶段性目标。不过,距离实现2030年的目标(每万人口五名全科医生),还有近40万的缺口。

  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不够,是弥补缺口的最大障碍。笔者认为,全社会应正视全科医生的价值,关键还得用制度“说话”。

  其一,建立合理薪酬体系。国务院2018年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明确将全科医生纳入重点群体,加快推动增收。我国在加大培养合格全科医生力度的同时,也应尽快为全科医生建立合理的工薪指导标准,提升其工资水平。其二,构建职业发展体系。将全科医生纳入医学生在校期间培养规划,建立学费减免、持续培训、在岗培训及政策补贴等制度。其三,完善有关保障体系。比如,在学历待遇、职称评审方面给予照顾,让全科医生拥有职业发展空间。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提升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