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同《健康中国行动》共呼吸

2019年09月06日21:5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昨日向公众和呼吸界发起“同《健康中国行动》共呼吸”倡议书,号召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为健康中国一路护航!

以下为“同《健康中国行动》共呼吸——致公众与呼吸界的倡议书”全文:

2019年7月9日,国家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在开展的15个专项行动中,涉及呼吸健康的行动有8项,包括:健康知识普及、全民健身、烟草控制、健康环境促进、职业健康保护、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

呼吸系统疾病是最常见、多发的疾病。其中,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四大慢病"之一,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达1亿,仅20岁及以上的喘息症状性哮喘患者即达4570万;肺癌已成为第一大致死性肿瘤;新发、突发呼吸道传染病构成重大社会事件;流感、肺结核是最常见传染病;尘肺是最主要职业病。在造成人口死亡的前10种疾病中,4种为呼吸系统疾病。

由于吸烟及二手烟暴露、室内外空气污染、病原体变化、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未来我国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形势将更加严峻。

作为呼吸界专业人员,我们深感所负使命和责任,必须会同各方,切实付诸行动。

在此,我们呼吁社会公众:

(一)主动了解呼吸系统疾病及其致病危险因素。同时,注意所获取健康知识的科学性。媒体要担负起传播科学健康知识的责任。

(二)积极推动控烟。预防吸烟,创造无烟环境,拒吸二手烟,吸烟者主动戒烟。严重吸烟者及烟草依赖者要积极寻求专业戒烟指导与治疗,提高戒烟成功率。

(三)避免接触危险因素。除避免烟草暴露外,加强职业防护,避免与有毒、有害气体及化学物质接触,减少室内空气污染,使用清洁燃料,改善厨房通风,防治呼吸系统感染。

(四)普及肺功能检查。40岁及以上人群体检时应常规包括肺功能检查。吸烟或长期被动吸烟、职业粉尘暴露、长期接触室内外空气污染、存在呼吸系统症状、有呼吸系统疾病家族史等高危人群应每年检查肺功能。

(五)主动参加肺癌早期筛查。40岁及以上者宜行胸部低剂量 CT 检查。有长期吸烟史、肺癌或其他恶性肿瘤家族史、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胸部低剂量 CT 检查。

(六)高危人群主动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儿童和老年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均应每年积极接种流感疫苗。65岁及以上老年人宜接种肺炎疫苗。

(七)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定期进行体育锻炼可以强健心肺功能、增强体能、提高免疫力、改善心理健康。

同时,我们更要号召呼吸界同仁:

(一)在控烟中发挥主导、先锋作用。以身作则,坚决不吸烟。将戒烟干预和烟草依赖诊治纳入日常医疗工作。

(二)推广肺功能检查,提高操作规范性。积极推动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常规开展肺通气功能检查。二级及以上医院开展较为完备的肺功能检查。

(三)规范药物吸入治疗,加强对患者的吸入疗法培训,确保吸入效果。

(四)切实贯彻呼吸学科人才培养、科室建设、行业发展“三驾马车”发展方略。实施专培、专修、单修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专科医联体发展。

(五)积极带教帮扶基层医生,提高对呼吸系统疾病的防诊治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呼吸系统疾病规范化防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

(六)积极参与尘肺病防诊治与研究工作,提高对患者照护水平。

(七)提升呼吸学科对肺结核的诊治意识与能力,推动建立结核病综合防治体系。

(八)加强对流感的预防、诊断、治疗和研究。

呼吸系统疾病防治是健康中国行动极为重要的内容,需要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的全面参与和努力。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同《健康中国行动》共呼吸,为健康中国一路护航!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

2019年9月5日

(责编:白宇、岳弘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