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婴儿枕头别太硬

单祺雯

2019年09月06日07: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魏女士问:长辈说老家有个习惯,小婴儿睡小米、绿豆为填充物的硬枕头,才能睡出好头型。请问这种说法科学吗?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刘兆秋解答:新生儿颅骨容易变形,主要是骨缝尚未闭合,受到挤压时,容易出现骨缝重叠或者分离,使头型发生变化;加上新生儿发育较快,尤其出生头一个月,头颅急剧生长,可能会出现左右不匀称的情况。但这种情况会渐渐改善,不用过于担心。宝宝大部分时间是躺着的,枕头过硬反而带来不少健康问题,比如头皮血管受压,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宝宝喜欢摇头,枕头过硬,可能会把头发蹭掉,出现枕秃;枕头过硬,宝宝会因为不舒服而翻身,影响睡眠。新生儿发育快,新陈代谢旺盛,头部出汗多,睡觉时容易浸湿枕头。加上宝宝经常流口水,所以枕芯要选轻便、透气、吸湿性好、软硬适度的,最好使用天然、没有异味的枕芯,枕套最好用白色或浅色的纯棉布制作。另外,枕芯要经常晾晒,以免汗水过多浸湿枕芯产生霉菌,建议枕套一周洗一次,枕芯每半年换一次。▲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