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脚发麻可能是心梗

熊志翔

2019年09月05日08: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主任 高淑蓉  祝 杰

几乎所有人都有过手脚发麻的经历,比如肘后的尺神经(俗称麻经)被牵拉和压迫时,会产生明显麻的感觉;颈椎病、腰椎病因神经根受压,也可导致手脚麻木。但大家需警惕的是,有些手脚麻木可能是某些致命性疾病的首发症状,比如心肌梗死。

手脚发麻是心梗发作的早期非典型症状,是由于患者常有多个心血管危险因素,比如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等,导致全身动脉硬化、血管变窄,影响了四肢血液流动。心梗发生时,交感神经系统极度兴奋,可引起全身小动脉痉挛,还会诱发或加重手脚发麻。

识别手脚发麻是不是心梗所致,可从以下几方面判断。

1.麻木突然发生。麻木的发生可能没有任何预兆,可能在静息状态下产生,也可能在运动或生气时产生,还有一些在夜间突然发生。

2.麻木涉及范围较广,往往偏向一侧。心梗患者手足发麻与神经支配相关,特别是位于左肩、左上臂内侧及左手的麻木感。这些部位的神经受到同一节段脊神经的支配,当心肌缺血、缺氧时,产生的乳酸、丙酮酸、磷酸等酸性物质及多肽类物质,会刺激神经产生疼痛感,并扩散到左肩、上臂及手的感觉神经,诱发麻木或疼痛等症状。

3.症状与体位姿势无关。颈椎病、腰椎病都会导致患者出现手脚麻木,但多是由于神经受到压迫所致,有时体位改变,压迫解除,麻木可暂时缓解或消失,但心梗导致的麻木不会因为体位改变而消失。

4.往往伴有其他症状。心梗的常见症状是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烈压榨性疼痛,常持续超过20分钟,可向左上臂、下颌、颈肩背等处放射,常伴有恶心、呕吐、大汗及呼吸困难等症状。

若患者反复出现手足麻木问题,需要尽快到医院完善危险因素和评估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若有相应危险因素,必须积极控制,戒烟戒酒,减少食盐的摄入量,避免高脂饮食,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经常锻炼,控制体重,减少发生急性心梗的风险。若合并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更应尽快就诊。▲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