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磨牙,病根在脑子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颞颌关节科博士 李中杰

2019年09月05日08: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果要给各种不良睡眠行为打分,磨牙肯定位列三甲,那种吱吱吱的声音,让人难以入眠。

  磨牙,并非是牙齿在“找”磨,而是咀嚼肌的不自主收缩,专业说法叫规律性咀嚼肌运动。虽然磨牙的具体机制尚不明确,但目前认为其是中枢神经系统介导的一种睡眠行为。既然跟大脑有关,那么引起磨牙的危险因素就包括压力大、情绪易急躁、焦虑、患有某些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睡眠质量差等。

  同样是磨牙,结果不一样。有的人磨牙吱吱作响;有的人磨牙却毫无声响,除了医生,可能连他自己都不知道。那除了吱吱声,磨牙还会留有哪些“罪证”呢?

  磨牙的核心是咀嚼肌不自主收缩。虽然有的人可能不声不响,但是两边的咀嚼肌经过一晚的“运动”就会变得疲劳,即感到两侧腮帮子酸胀、疼痛;更有甚者因此拥有了肥大的咀嚼肌。

  磨牙势必会造成牙齿过度损耗,因此患者可以在牙尖上找到过度磨损的证据。牙齿是不可再生组织,牙齿磨损过多,会有很多问题:牙本质暴露、冷热敏感、食物嵌塞等。

  夜磨牙的处理方法可以分为以下四类:心理行为治疗、药物治疗、咬合干预、咬合板干预。心理行为疗法效果还不太确切,药物治疗使用精神类药物有一定的副作用,而咬合干预指正畸等办法,咬合板干预一般在睡觉时戴用咬合板,可以作为长期使用的治疗手段。对于磨损严重牙齿,要进行复杂的咬合重建。▲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