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看三处,淘汰运动鞋

若 伊

2019年09月05日08: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双好的运动鞋可让锻炼事半功倍,但并不代表这双鞋的寿命是永久的。近日,美国足病运动医学会提出运动鞋该不该换,主要看三个部位,同时取决于使用量、磨损迹象和年限。

  1.外底。外底又称大底,是与地面直接接触的部分,主要由碳橡胶制成,十分结实、耐磨,且弹性好,起到保护脚的作用。不过,当外底磨损到与中底之间的夹层(如图①),或是与另一侧磨损超过4毫米差异时,运动鞋就失去了抓地能力。这时,再穿这双鞋只会让运动受力不均,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应立即更换。

  2.中底。中底(内底)是接触脚底的鞋底,通常由泡沫材料组成,如乙烯醋酸乙烯酯(EVA)、聚氨酯(PU)或两种材料的混合物,具有直接支撑并保护脚部、保持身体稳定性、减震等作用,可以说是一双运动鞋的灵魂与精髓。但它出现以下情况时,说明中底已经失去了原本的价值,应该换鞋了:

  (1)进行约500~800公里的跑步或步行,45~60小时的篮球、舞蹈或网球等运动。

  (2)中底软榻,即对折鞋时,回弹感觉明显减弱或没有(如图②)。

  (3)鞋底与鞋帮之间有磨损,并出现折痕或裂纹。

  (4)鞋里凹凸不平。有的鞋外观看着挺新,但内部却凹凸不平,十分硌脚,即使垫上鞋垫也是如此。

  3.鞋跟。鞋跟位于外底后端,可以调节人体平衡和运动缓冲等,同时也是磨损的集中点。当按压鞋跟向一侧倾斜,感觉不稳时,也就是鞋跟一侧比另一侧有更多的磨损,或是将鞋放在平坦地面,从后方平视左右脚鞋跟高低不一时(如图③),意味着这双鞋子不再适合跑步了。

  值得注意的是,长久不穿的运动鞋也会磨损。随着时间的推移,外底、中底和鞋面材料会变干,以致不能发挥它们的最佳作用。所以,无论有没有磨损,摆放时间超一年的运动鞋也最好更换。▲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