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足底长“鸡眼”?原来是跖疣

2019年08月30日08:16 来源:长沙晚报

42岁的刘先生,1月前发现左侧足底长了几个“鸡眼”,起初未引起重视,“鸡眼”逐渐增大、变多,慢慢的,他走路都觉得疼,于是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被诊断为跖疣(趾疣),予以激光治疗祛除疣体。

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罗宏介绍,疣是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所引起,疣主要通过直接接触传染,偶有通过污染物而间接传染,皮肤外伤为重要感染因素。潜伏期1~20个月,平均4个月。疣的发生与机体免疫功能有关,皮肤疣可表现为寻常疣、跖疣和扁平疣。

跖疣是发生于足底的寻常疣,外伤和摩擦为其发病的诱因,足部多汗和跖疣的发病也有一定关系。初起为一细小发亮的小丘疹,后逐渐增大,表面粗糙不平,境界清楚,边缘绕以稍高增厚的角质环,疼痛明显。去除角质后,其下方有疏松的角质软芯,可见毛细血管破裂出血而形成小黑点。

跖疣需要与鸡眼进行鉴别。鸡眼是因为长期摩擦或挤压而引起的一种鸡眼状皮肤病,多发生于足趾部,常单个发生,表现为黄豆大小圆形角质增厚,中央微凹发亮,呈皮色或者淡黄色,整个损害呈圆锥形,其尖端楔入皮内,用棉签按压中央会出现明显的疼痛。

罗宏提醒,皮肤疣的治疗原则,是用最简单有效的办法祛除疣组织,减轻痛苦、防止复发。通常根据不同患者,不同部位,皮损数目、大小等选择对应的治疗办法,如激光、液氮冷冻、手术治疗、免疫治疗等。(杨蔚然 )

(责编:赵丰(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