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耳朵油不是病

与人种有关,无需治疗

杜晶艳

2019年08月30日07: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喉科主管护师 杜晶艳

平时,人们多多少少都会有掏耳朵的行为。大部分人掏出的是淡黄色的细屑,也有一部分人掏出的是深黄色的黏稠物质,这种情况是不是病了呢?

耳屎的医学名称叫“耵聍”,是外耳道耵聍腺分泌的。其主要成分有油脂、蛋白质和黄色素,还有少量水分以及钾、钠等元素。虽然它的名字有点恶心,但它是有用的,包括杀菌,抑制真菌生长,保护外耳道皮肤,黏附灰尘、小虫,防止异物直接侵犯鼓膜等。

通常情况下,大部分人的耵聍是干燥呈淡黄色的屑状或片状物质,也就是“干性耵聍”。还有一部分人,由于耵聍腺和皮脂腺分泌特别多,排出的是深黄色或是棕黄色油性黏稠物质,尚未干燥时就已积满外耳道,有的甚至流出耳外,有的凝聚成团,俗称“油耳”,医学上叫“油性耵聍”。

油耳与遗传等因素有关,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不需要治疗,更不会传染给他人。油耳的发生与人种有关,有文章统计,白人占90%,蒙古人为20%,日本人在20%以下,而我国汉族的发生率最低,在5%~7%。

如果耳屎逐渐凝聚成团不能自行排出去,甚至阻塞耳道时,我们称之为耵聍栓塞,会引起眩晕、耳鸣、听力减退、反射性咳嗽等不适。一般情况下,我们在运动、洗澡、游泳、咀嚼时,耵聍会随着下颌关节运动而自行排出。耵聍分泌旺盛或排出受阻的油耳患者,建议定期到医院清理即可。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