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治糖尿病足,有个“三三法则”可预防

2019年08月29日14:5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糖尿病足诊治中心主任 冉兴无)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严重和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严重者可导致截肢和死亡。

对于糖友来说,防大于治,因此在平时加强足病护理,则可有效防止糖尿病足的发生。推荐“三观察、三检测”方法,可由家人协助完成。

三观察包括观察足底或足趾有无胼胝(老茧);观察足部皮肤是否干燥、汗液减少;观察是否存在足畸形,如锤状趾、爪状趾、平足或者高弓足等,如果糖友出现以上体征,则提示有下肢神经病变。

三检测包括触觉检测、痛觉检测与温度觉检测。如果检测出现异常,则提示可能存在下肢神经病变。具体如下:

触觉检测:将10克尼龙单丝与足部皮肤表面垂直放置,如果没有感觉则为感觉减退。

痛觉检测:将大头针刺足第一、第三、第五趾腹部及跖底皮肤,并感觉疼痛程度,若无痛觉,再刺足外侧及足背皮肤。如果各部位感觉到轻微疼痛,可以忍受,则无足部病变;如果有感觉,但感觉不到疼痛或完全无感觉,则是足部感觉减退或消失;如果轻触即感觉疼痛,难以忍受,则为足部痛觉过敏。

温度觉检测:分别用盛冷水(5℃~10℃)和热水(40℃~45℃)玻璃杯接触皮肤,感觉“冷”或“热”,如果患者无明显感觉及比较不出差异,为温度觉消失。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