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个睡眠倒退期咋处理

雷妍

2019年08月29日09: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际孕婴和育儿研究中心认证婴幼儿睡眠咨询师 陈誉文

本来睡眠很好的宝宝突然在夜间频繁醒来、入睡困难、白天小睡时间变短……这急坏了很多家长:宝宝是不是生病了?为什么夜里这么闹腾?其实,这可能是遇上了睡眠倒退期。

睡眠倒退期,即阶段性睡眠变差,是宝宝发育中的正常表现,四个时间段最易出现。若没有正确应对,容易使其养成不良睡眠习惯,导致睡眠质量短期内无法恢复。而恰当处理,可帮助宝宝拥有好睡眠。

4个月左右。宝宝经过3个月的成长,部分宝宝从白天约4个小觉转变为早中晚3觉的模式。这意味着原来睡觉的时间,可能不困了;原来能睡着的时候变得睡不着,使得家长有“孩子入睡困难”的感觉。另外,这个阶段大部分宝宝学会了翻身,本来夜里醒后能自己接觉,但会翻身后,可能翻着玩一会儿就睡不着了。因此,如果宝宝这个阶段频繁夜醒、入睡困难,可适当抱起安抚,但要避免过度哄睡。如果宝宝还不想睡,可以让他自己趴着玩一会儿,家长不要理睬他,宝宝可能玩着就自己睡着了。

8~10个月。此时,很多宝宝都会爬了,有些甚至开始扶站。这些新技能,会让宝宝身心兴奋,不舍得安静入睡。同时,一些宝宝开始出现分离焦虑,变得黏人,不希望因为睡觉而看不到爸爸妈妈,进而抗拒睡觉。因此,宝宝在大动作发育期,睡前最好不要做过于剧烈的活动,如果宝宝不肯老实躺着,可抱起安抚后让其重新躺好。如果因分离焦虑引起的睡眠倒退,父母应延长陪伴时间,增加睡前的高质量陪伴,比如和宝宝玩会躲猫猫的游戏,不要过早让宝宝独自睡。

18个月左右。大多数宝宝这个阶段可以独立行走了,探索欲望使得他们不愿意把时间用在睡觉上。同时,宝宝的分离焦虑在18个月左右达到高峰。有些依恋感很强的宝宝,甚至因为不想跟妈妈分开而拒绝睡觉。即使睡着了,也容易睡不踏实。对于这样的宝宝,家长白天要多给予陪伴,多带孩子去接触感兴趣的事物。当宝宝拖延入睡或不断提出小要求时,采取温柔而坚定的态度。也可为宝宝找个“安抚物”,如喜欢的毛绒玩具或玩偶等。

2岁左右。这一阶段,宝宝的睡眠需求减少,午睡太长或太晚,晚上入睡就会比较困难;宝宝的认知此时突飞猛进,更有主见,容易抗拒睡觉;睡前过于兴奋,也容易频繁夜醒。出现这些情况,家长应根据宝宝的表现,适时调整作息,控制午睡时长;增加白天的活动量,让宝宝充分释放体力;坚持睡眠仪式,比如亲子阅读、听童谣等,让宝宝对作息安排和流程有心理准备,逐渐建立睡眠规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