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中带血要排查膀胱癌

2019年08月28日15: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沈益君

出现尿中带血大家一定会紧张,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什么病了。的确,这是许多疾病的“征兆”,如泌尿系统疾病(包括炎症、结石、息肉等),泌尿系统邻近器官的疾病以及全身性疾病(如血液病,感染性疾病)等,值得注意的是,血尿也是膀胱癌较为特异的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

1.什么样的尿中带血是膀胱癌?膀胱癌的血尿有它自己的“特色”,是无痛、间歇性的全程肉眼血尿,会断断续续、时好时坏地出现。一旦发现血尿有上述特点,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就诊排查,查清楚血究竟是何原因,从何而来。不过,血尿并不是膀胱癌的唯一信号,膀胱癌患者有时还会出现一些排尿刺激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这是因为肿瘤会影响膀胱正常的储尿和排尿功能。当癌症扩散时,还可能感到下背痛、骨痛和足部疼痛,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也可能发生。

2.吸烟是导致膀胱癌的罪魁祸首。膀胱癌大多是膀胱尿路上皮的肿瘤,人体内的代谢产物经过肾过滤,废弃物形成尿液在膀胱中积聚,长年累月,尿液中的致癌因子就有可能导致膀胱尿路上皮细胞的癌变。导致膀胱癌的危险因素既有遗传因素,又有外在的环境因素,其中吸烟与它的关系非常密切:膀胱癌病人中有25%~65%吸烟,与不吸烟的人相比,吸烟者患膀胱癌的风险增加4倍,且吸烟时间越长,患癌风险越大。长期接触某些物质如染料、化工产品等也容易导致膀胱癌。此外,膀胱癌还与生活方式、饮食以及因其他疾病接受盆腔放疗等均有一定关系。

想要预防膀胱癌,首先就要远离烟草。除此之外,还要多喝水,降低膀胱癌内尿液的浓度;改变憋尿的行为习惯。有数据显示,每日排尿5次的人比排尿6次以上者更容易患膀胱癌,这是因为长时间憋尿,易使尿液浓缩,尿在膀胱内滞留时间长,致癌物质也越多,长期下来就容易形成膀胱癌;注意日常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3.膀胱癌如何治疗?一旦发现肿瘤,就要及时积极地治疗。膀胱癌根据肿瘤的浸润深度,可以分为非肌层浸润性与肌层浸润性。有75%的初诊患者都是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对这类膀胱癌,无需切除膀胱,首选方案是微创手术,也就是经尿道膀胱肿瘤切除术(TURBT)将肿瘤完整切除;对于肌层浸润性膀胱癌,保留膀胱的术式越来越受重视,但是,保留膀胱牵涉到对病情的严格评估和多学科综合治疗。如果没有这些做保证的话,患者必须做膀胱全切,术后传统的尿流改道方式是在腹壁造瘘,使尿液从病人的腹壁回肠造口流出,患者需要终身佩戴造口袋。

膀胱癌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非常容易复发。膀胱癌术后的5年复发率高达50%~70%。这其中有疾病本身、患者生活方式行为习惯等原因,也有治疗不够规范的原因。一般来说,TURBT手术要求切到肌肉层。如果没有切到,患者需要进行二次电切。此外,膀胱癌术后选择什么药物进行膀胱灌注治疗,灌注过程中不适症状如何处理,以及膀胱全切手术后该如何选择以后的排尿方式等问题,对患者日后的康复、生活质量、复发率都有很大影响。因此,我们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并严格遵循医嘱进行治疗。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