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发泄情绪就得找最亲近的人?

2019年08月26日08: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Q:

编辑,你好:

我老公这段时间迷恋上了股票,还说要辞掉工作,在家专职炒股。我觉得他挺幼稚,但家里存款和我的收入都还可以承受,所以我也就同意他在家炒股了,只当他工作压力大,暂时在家休整一下。

没想到,他钱没赚到,却沾惹了所有股民的烦恼:买进就亏,割肉就涨停。所以在他看来,自己是全世界最倒霉的,所有人都在为难他。他什么时候开始炒股,就什么时候开始歇斯底里地怒骂,骂自己笨、股市坑人、大户“割韭菜”,然后就会哀怨个没完没了。

我一开始还宽慰他,劝他说钱财乃身外之物,气坏了身体可不值得,但他根本听不进去。后来我也烦了。但他说他不是冲我,是气他自己。每次不炒股时,我跟他讲道理,他都心服口服。可是一开始炒股,他就暴躁、哀怨如常。

我偷偷观察他,平时待人接物都正常,我工作忙,他在家做家务也挺勤快,有时还给我买个小礼物,制造个小惊喜,挺有生活情趣的。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一炒股就这样。而且我严重怀疑,他只是爱当着我的面发泄情绪。有一次我休假在家,听他一直在书房里骂股市,心里很烦,就过去把家门打开,再用力摔上,然后轻手轻脚回到卧室。他以为我出门了,果然就不再骂了,清静了一个多小时。后来他从书房出来,发现我竟然在卧室里,又开始絮絮叨叨地哀怨不已,说自己又蠢又笨,这次又亏了钱云云。

我问他,我要是不在家,他是不是就不这样哀怨了?他说是的。我问他为什么,他还挺理直气壮,说没人听,他说了有什么用?就是要有人听他说,他才能出气。我又问他,为什么在他家人或朋友面前他就不这样?他说那样影响不好,他跟我最亲近,当然能包容他。

我真是无奈,已经拿他完全没辙了……

思思

A:

思思,你好:

你和你老公的相处模式,确实很亲近,但不像是夫妻间的亲近,倒像是母子间的关系,而且像是溺爱妈妈和“熊孩子”的关系。

你像个无条件溺爱孩子的妈妈,包容了他的任性。他迷恋上股票,就像孩子痴迷于游戏,痴迷的借口都是压力大,同样都是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却同样没有适时喊停的自我控制力……而你呢,虽然觉得他幼稚,但仍然没有明确提出任何反对意见。夫妻间确实没有必须要求“男主外,女主内”,你外出工作,他在家从事自由职业,这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如果这种模式让你们任何一方感到不愉快了,那么是不是就该考虑一下调整了呢?

他呢?则像个“熊孩子”,负能量自己并不能化解,却源源不断地倾倒给你,完全不管你是不是能消化得了。这很像一个心智没有发育成熟的孩子所为。在孩子心目中,妈妈是万能的,可以摆平一切。但是作为成年人,应当明白,负能量会传染,一个人接收了太多的负能量,也需要渠道排解出去。更何况,一个孩子制造的烦恼和一个成年人制造的烦恼,根本不是一个能量级。你不断地接收负能量,却不能及时纾解,对于你自身来说,也是非常危险的。

他认为跟你最亲密,所以无须隐藏情绪,这本身没有问题,但并不代表他可以没有节制地向伴侣发泄怨气,这实际上也是精神暴力的一种表现。他不想让亲戚朋友看到他的怨气,说明他知道这样不好,也是要面子的。所以你要告诉他,这样下去,对他对你都不好。如果他仍然不愿意做个“成年人”,那么你也可以尝试用对待“孩子”的办法来对待他:在他发火时把他的样子拿手机拍下来,过后放给他看,并给他讲一下你当时内心的真实感受。小孩子不会主动想象自己在其他人眼中的形象,所以他们做事才不会考虑太多。当他看到自己的真实表现时,相信他会有所触动。当然,他确实需要加快“长大成人”的速度了。而你呢?做一个不纵容他的“家长”吧,这样你才有可能“收获”一个成熟有担当的丈夫。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