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痛风,水果不能乱吃

可吃柚子、草莓,少吃梨和苹果

张 田

2019年08月23日10: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 张 田

痛风作为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很多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患者知道要限制高嘌呤饮食,少吃海鲜、少喝酒,多吃蔬菜和水果。虽然水果中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促进尿酸盐溶解,从而达到降低尿酸的目的,但实际上,对吃水果这件事也需要谨慎,避免从一个坑掉进另一个坑。

果糖是一种单糖,其甜度大约是蔗糖的1.8倍,在水果和花蜜中含量丰富。果糖很容易被消化吸收,吸收后可以在肝脏转化为葡萄糖或直接参与糖代谢。一般水果中的嘌呤含量较低,不会因嘌呤问题引起尿酸波动。但是,水果中果糖大量摄入后会迅速被果糖激酶磷酸化,在反应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单磷酸腺苷,其会加速代谢形成尿酸。另外,大量摄入果糖或蔗糖可刺激长链脂肪酸合成,导致甘油三酯血症,引起机体对胰岛素抵抗,也可能是尿酸代谢异常的原因。

痛风患者选择水果要谨慎,水果中虽然含有果糖,但是原则上不建议痛风患者禁食水果,因为水果中富含人体每日所需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痛风患者选择水果要注意量和种类,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应吃200~400克水果。患者应选择猕猴桃、柚子、草莓、黑莓和菠萝等水果,减少果糖含量高的水果的摄入,如梨、葡萄、苹果。除水果外,生活中还有些常见的富含果糖的食物,如蜂蜜、糖果、饼干、速溶咖啡、甜饮料等,也应该格外注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