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肌肉为何越练越少

崔玉艳

2019年08月22日15: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常常听到身边爱健身的小伙伴抱怨,体重是减轻了,但身材却不好看了。原来这些人在减脂的同时,肌肉也跟着流失了。对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科治疗师孙武东,他说,健身的时候若有一些细节被忽视,就会造成肌肉流失。

  1.过分限制热量摄入。很多人在健身期间过分限制热量摄入,殊不知当身体获取不到足够能量时,肌肉会被慢慢分解来维持身体的基本活动。另外,饮食中蛋白质摄取不足,也会使肌肉在运动后得不到足够的营养补充,无法及时修复,进而加快损耗、流失。

  2.运动量过大。有些人为了减脂拼命锻炼,以为运动越多瘦得越快、减脂效果越好,其实运动量过大同样会消耗肌肉。人体中有一种对肌肉生长非常重要的氨基酸——亮氨酸,它能够防止肌肉分解,但过量的运动只会消耗亮氨酸,造成肌肉流失。

  总的来说,肌肉越练越少最主要的问题是“入不敷出”,即肌肉生长的没有消耗的多。其解决方法是:1.采取“有氧+无氧”训练,因为单纯的有氧运动不能达到良好的增肌效果,每周应进行2~3次力量训练;2.运动后半小时左右加个餐,如吃一个鸡蛋或一小份去皮鸡胸肉,以便更好地修复肌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