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异常妊娠有哪些

2019年08月21日11: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甘肃读者冯女士问:我最近月经延迟,用早孕试纸检测,发现试纸上有“两条杠”。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却告诉我这是异常妊娠,需要马上手术,请问这是咋回事?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付霞霏解答:早孕试纸检测的是尿液中存在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只要尿液中该激素水平升高,试纸上就会显示出“两条杠”。正常的怀孕,女性尿液中HCG水平无疑会升高,但除此之外,导致HCG水平升高的,还有一些非正常妊娠情况。

1.异位妊娠。正常情况下,精子和卵子受精后形成受精卵,受精卵游走到宫腔并着床。如果受精卵在宫腔以外的其他部位着床,就是“异位妊娠”了,发生率大约为2%。异位妊娠最常发生的部位是输卵管,盆腔炎症往往是“罪魁祸首”。2.生化妊娠。生化妊娠是指受精卵没能在宫腔着床,“无法安家”,不了了之。但是,HCG水平也会一过性升高。生化妊娠大概占总妊娠的25%~30%。因为它不会导致特殊的不适,所以若产妇不去检查,可能无法发现。受精卵本身的质量不好、卵巢黄体功能不足,免疫异常及子宫内膜发育不良、子宫黏膜下肌瘤等都可能引起生化妊娠。3.葡萄胎。葡萄胎属于“妊娠滋养细胞疾病”,相对少见。受精卵能够在宫腔“安下家来”,但是绒毛滋养细胞异常增生,形成大小不一的水泡,这些水泡相连成串,外观看上去像葡萄,因此被称为“葡萄胎”。用早孕试纸检测时也会显示“两条杠”,抽血进行HCG水平的定量检查,就会发现明显高于正常妊娠,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目前“葡萄胎”的病因并不清楚,可能与受精卵染色体异常、地域、种族、营养状况、年龄等有关。饮食中如果缺乏维生素A、动物脂肪,发生“葡萄胎”的几率显著升高。年龄大于35岁、40岁的女性妊娠时,“葡萄胎”发生率分别是年轻妇女的2倍和7.5倍。年龄小于20岁的女性“葡萄胎”发生率也显著升高。至于您具体属于哪一种,请咨询主治医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